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科研团队硒营养研究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营养学领域学术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在线发表了我校饲料安全与生物技术研究团队在微量元素硒营养代谢领域的最新研究论文。该论文系统地比较了上述三种硒源在肉鸡体内的代谢规律,为生产中合理选用不同硒源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南湖网讯(通讯员赵玲)近日,营养学领域学术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在线发表了我校饲料安全与生物技术研究团队在微量元素硒营养代谢领域的最新研究论文“A Novel Organic Selenium Compound Exerts Unique Regulation ofSelenium Speciation, Selenogenome, and Selenoproteins in Broiler Chicks”,硕士研究生赵玲为论文第一作者,孙铝辉副教授及其合作者美国康奈尔大学雷新根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硒是人类和动物的必须微量元素,具有抗氧化、增强机体免疫力、抗癌和解毒等功能。硒在机体内主要通过含有硒代半胱氨酸的25-26种硒蛋白(Selenoprotein)发挥生物学功能。目前,生产中添加的硒源主要为无机硒(亚硒酸钠)和有机硒(酵母硒),有机硒因其更高的生物利用率及低毒性而被优先推荐使用。硒代蛋氨酸羟基类似物是近年新型开发的硒源,它比亚硒酸钠和酵母硒在机体中有更高的利用率。但这三种不同硒源对在机体发挥生物学功能的硒蛋白及其合成与降解相关关键基因的表达情况尚不清楚。

该论文对上述科学问题开展研究,系统地比较了上述三种硒源在肉鸡体内的代谢规律。研究表明,与亚硒酸钠及酵母硒相比,硒代蛋氨酸羟基类似物更能增加肉鸡肝脏和肌肉总硒(13-172%)的沉积,促进具有抗氧化、解毒及抗炎症功能相关硒蛋白Gpx4, Selenos, Selenop, Selenou及Mrsb1基因在肉鸡肝脏及肌肉中表达。该结果表明,日粮添加硒代蛋氨酸羟基类似物可更有效地生产富硒畜产品,并能提高机体抵抗环境及代谢诱导的氧化应激等,为生产中合理选用不同硒源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据悉,孙铝辉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硒的代谢及功能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安迪苏公司等资助,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上述论文是继2016年阐明硒防治黄曲霉毒素B1致肉鸡肝脏损伤的调控机制(该研究发表在《Journal of Nutrition》杂志)后,在硒的代谢及功能研究领域取得的另一项研究进展。

论文链接:http://jn.nutrition.org/content/early/2017/03/29/jn.116.247338.short?rss=1

http://jn.nutrition.org/content/146/4/655.long

审核人:孙铝辉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