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网站】华中农大构建思政教育全方位协同育人机制

核心提示: 推进育人主体协同、资源协同、环境协同。近日,教育部网站以《华中农大构建思政教育全方位协同育人机制》为题刊载了我校协同育人的典型经验举措,现将全文刊发。

推动育人主体协同。开设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暑期实践班、教师科学传播研修班和中华传统文化专题培训班,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建设面对面思想交流平台,构建师生手把手实践指导体系,营造师生肩并肩文化育人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引导教师做师德师风表率、做立德树人典范,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完善育人工作评价机制,将教工育人情况纳入全程考核,完善学校育人荣誉体系,激发和调动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推动育人资源协同。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化思政课堂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完善条件资源保障。用好实践育人主阵地,健全“认知与基础、体验与综合、研究与创新”分层次、分阶段的梯度实践育人体系,完善“三田(种子田、试验田、丰产田)三早(早进实验室、早进课题、早进团队)”特色实践育人模式,做强以“本禹志愿服务队”为代表的实践育人示范品牌。

推动育人环境协同。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以“读懂中国”为抓手,引导学生了解国情、了解基层、了解群众。挖掘文化育人资源,充分发挥以“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为核心的精神文化育人功能和引领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服务育人,将解决大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开展细致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资助育人和创新创业工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