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留级生”的两个心愿

核心提示: 《湖北日报》4月7日以《“留级生”的两个心愿》为题报道了我校张学振教授参与建始精准扶贫的工作事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兰涵旗 曹牧曦

3月底,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张学振教授从建始县返汉,带回一包大头菜,准备到实验室帮当地农户测一测是否含硒。此前一周,他泡在花坪镇大洪寨村的渔场里,和村民们商讨把三文鱼下脚料(切片后剩余的鱼头、鱼骨、鱼皮)制作成酸菜鱼。

记者在张学振记录行程的日历上看到,仅在3月里,他便去了3趟建始,加起来总共13天。

去年3月,作为我省第5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之一,43岁的张学振赴建始开展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是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补短板的重点任务。

本来,上月中旬,博士服务团扶贫一年的时间到期了,可张学振却主动申请延期服务。“还有两件事没有做好,我申请做‘留级生’。”他说,一是老田的渔场遭受重创,要和老田一道重振旗鼓;二是计划建立恩施富硒冷水鱼产业联盟,还没落实好。

张学振挂职建始县水利水产局副局长,并在野三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渔场驻点。他提到的老田,便是合作社负责人——年过花甲的田大才。

老田初次见到这位水产专家时,以为他来渔场转一转就走。然而,张学振不仅没走,还看鱼池、查水质、验饲料、检病情,忙个不停,并为一直困扰老田的鱼类水霉病,开出药方,治好了鱼病。

有件事更让老田刮目相看。去年,春寒料峭,张学振在13℃的池水里一泡就是几个小时,进行亲本筛选、注射催产针、人工产卵等。每次从水里爬出来,两腿麻木,半天动弹不得。

在张学振手把手指导下,渔场快速发展,产值从1000万元发展到3000万元。谁知去年夏天一场特大强降雨为渔场带来重创,鱼儿被洪水冲跑,直接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老田一时心灰意冷。

张学振拉着老田的手,苦口婆心地劝说:“市场在、基础设施在、技术在、声誉在、人在,没有过不去的坎。”在他的帮助下,渔场逐渐渡过难关,老田也重拾信心。

张学振告诉记者,恩施的自然条件很适合三文鱼、虹鳟、鲟鱼等冷水鱼养殖。他正在探索建立一套标准化、可复制、能推广的恩施特色水产养殖模式,推动当地富硒冷水鱼产业发展。

相关链接: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70407/hbrb3090296.html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