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首届“诗韵华农”研究生诗词大赛落幕

核心提示: 3月31日晚,由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诗韵华农”研究生诗词大赛决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文法学院夏涓艺、工学院周华与资环学院舒志鹏入围三甲。

大赛开场 供图 胡节
队员身着中山装朗诵《少年中国说》(供图 胡节

南湖网讯 (通讯员 胡节)3月31日晚,由我校研究生院、研工部主办,园艺林学学院、文法学院承办的“诗韵华农”研究生诗词大赛决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赛以“感受诗词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研工部部长胡守强共同参加。历经笔试选拔,各学院共30名研究生晋级决赛。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比赛伊始,一群身着中山装的研究生以一首《少年中国说》开场。慷慨激昂的诵读,伴以铿锵有致的配乐,抒发中国少年报国胸襟。“这激动人心的朗诵离不开队员风雨无阻的训练,他们坚毅刻苦的精神也是对少年志气最好的阐释”, 文法学院一位老师评价道。

“羡江湖,幕田园,唯爱君子立于林”“愿大道如青天,我辈皆可出”,比赛在10名台上选手别具风骨的自我介绍后正式开始。第一轮“千帆竞技”环节中,选手按初试成绩分两个赛场同时竞答,“不拘一格降人才”“黄沙百战穿金甲”,参赛选手迅速在题板上写下正确答案,现场一度多次出现平局加时的局面。赛场之外,主持人也对现场观众存在的误解诗句、读错字音等问题进行纠正,普及传统文化知识。

经过激烈角逐,两个赛场各4人进入八强参与“飞花令”环节,选手两两分组对决,要求依次以“风”“花”“雪”“月”“春”为主题,在20秒内连续吟诵与主题相关的诗词。“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8名选手棋逢对手,碰撞智慧火花,精彩的对答令比赛氛围高涨。

“只有具有传统文化基因的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人”,比赛中,胡守强向研究生强调提高传统文化修养的必要性。同时,他还引用《醉翁亭记》中“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之句,为研究生介绍做科研所应达到的高深境界。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比拼,文法学院夏涓艺、工学院周华与资环学院舒志鹏入围三甲。“即使身为一个工科男,但还是埋藏着一颗对古典诗词的热爱之心。”工科生周华认为相较于奖项,他更庆幸通过本次认识了一群“同道中人”。

审核人:李洪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