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选明与肖仕做客植物学前沿学术讲座

核心提示: 3月31日上午,湖南大学刘选明教授与中山大学肖仕教授参加第53期植物学前沿学术讲座,分别带来主题为“植物类受体激酶基因研究”与“泛素化蛋白调控植物自噬动态”的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邵露)3月31日上午,湖南大学刘选明教授与中山大学肖仕教授参加第53期植物学前沿学术讲座,分别带来主题为“植物类受体激酶基因研究”与“泛素化蛋白调控植物自噬动态”的学术报告。

刘选明以“植物类受体激酶”切入主题,介绍它的定义与在植物中的分类,并说明它功能的重要性。植物体内类受体激酶基因数目巨大,拟南芥中高达629个,水稻中高达1147个。随后,刘选明向展示了关于水稻类受体激酶STRK1的相关研究,STRK1能够磷酸化过氧化氢酶,调控细胞内过氧化氢动态平衡,来增加水稻抗氧化能力从而改善对盐胁迫的耐受性。最后,刘选明介绍其团队建立的快速高效的水稻转化方法。

肖仕在报告中介绍了植物自噬的最新研究。他以在cell上的有关动物体内低氧与自噬的研究作为引子,引出植物体内自噬作用的重要性。“自噬是具有双层膜的小泡即自噬小体包裹蛋白、细胞器及细胞质的某些成分, 最终与溶酶体融合,并且在溶酶体中降解的过程,对植物应对胁迫意义重大。”肖仕表示,目前细胞自噬在植物体内的研究并没有在动物中那么全面,在动物物体中TRAF家族在自噬过程起重要作用,那么是否同样在植物中发挥关键作用呢?他的团队通过把拟南芥中70个TRAF家族成员克隆出来,并且在原生质体中瞬时表达,筛选到了两个参与细胞自噬的成员。通过一系列生化实验及遗传学证据证实了TRAF1a/b能够调控细胞自噬过程。

审核人:赖志兵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