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微助教”助力课堂,“医治”上课低头症

核心提示: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驾驭课堂?怎样有效医治学生上课“低头症”? 3月30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田媛副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坛”,分享“微助教”课堂互动平台,破解课堂“堵”与“疏”的难题。

华师田媛副教授笑谈“微助教”

华师田媛副教授谈“微助教”(供图:顾新宇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晓 范洁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驾驭课堂?怎样有效“医治”学生上课低头症? 3月30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田媛副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坛,分享“微助教”课堂互动平台。

针对大学生上课是否应该使用手机这一问题,田媛提出自己的观点——“堵”不如“疏”。她说,最新数据报告显示,大学生如果在46秒内不看手机,就会产生焦虑情绪。面对大学生使用手机的普遍现象,“微助教”由此诞生。

田媛表示,“微助教”基于微信开发,不需要下载任何APP,不需要教师提前学习很多的软件使用知识,不会增加教师的教学负担;不需要学生适应过多的课程展现手段,不会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也不需要教育管理者把课堂硬件条件提高到最新水平,增加高校的教学支出负担。

为了使老师们深入了解其操作方法及功能特点,田媛与老师们现场模拟了学生签到、答题和讨论互动等课堂教学过程。田媛介绍说,通过手机终端操作取代传统纸笔的签到不仅能提高学生课堂出勤率,还能提高班级主人公意识,制造班级归属感。

在演示环节,田媛用“你是如何看待大学生谈恋爱?”和“华农美在哪里?”等开放问题来讨论。田媛轻轻点击一下大屏幕,马上呈现出一张布满答案关键词的热度图。田媛解释道,“微助教”会对文本答案进行整理,对相似答案进行匹配,图像中字体的大小代表着回答者的意见统一程度,例如“南湖”“油菜花”等字体放大,说明大家对于这几个答案的认可度高,这样既能迅速了解到同学们的主要想法,也不会忽略有特殊想法的同学,促进了思想交流,引发思想碰撞,拓宽学生思维。

“教育应是多元包容,没有对错之分,需要同学们培养独立思考、乐于表达的习惯。”在总结中,田媛表示,“微助教”是一款真正服务一线教学的课堂互动工具,提供课堂签到、课堂测试、课堂讨论等多种互动功能,以游戏化思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以便捷操作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实践与创新,化繁为简,对症下药,有效增强教师课堂“控制感”,给学生带来“参与感”,给教育管理者带来“安全感”。自2016年4月推广以来,“微助教”凭借其简便、高效、趣味性强等优势,吸引全国700余所高校6000余名教师在平台上开设6000门课程,覆盖学生20万余人,开展课堂互动600多万人次。

“没想到微助教有如此便捷的功能,是教学形式的一大创新,现在时代在发展,我也要与时俱进啊,可以考虑将微助教融入到我自己的教学中。”理学院邹庭荣教授说道。经济管理学院杨志海老师也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培训确实让我受益匪浅,‘微助教’的实时反馈功能帮助老师及时全面地了解同学们知识掌握情况,进一步掌握同学们的学习规律,帮助老师有效驾驭课堂。”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