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职业咨询室:职来职往,与学生同行

核心提示: “大学生就业”话题正热,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高校提供的就业辅导格外受人关注。在我校,生涯规划课程、校企合作、团体辅导和春秋招聘等活动为有就业意愿的准毕业生提供了较多机会,尤其是针对学生职业规划开设的职业咨询室,为对就业感到困惑的学生提供了心理调适平台。

书柜里摆着关于职业规划的书籍【袁欣羽】
书柜里摆着关于职业规划的书籍(学通社记者 袁欣羽)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罗林)最新一届两会上,“大学生就业”再次成为热议话题。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高校提供的就业辅导格外受人关注。在我校,生涯规划课程、校企合作、团体辅导和春秋招聘等活动为有就业意愿的准毕业生提供了较多机会,尤其是针对学生职业规划开设的职业咨询室,为对就业感到困惑的学生提供了心理调适平台。

职业咨询室旨在为同学们提供就业服务,帮助同学做好人生规划,同时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又有指向性的辅导区别。“大一、大二是一个辅导层次,大三、大四则是另外一种。”学工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范玢瑶说,职业咨询室为低年级同学主要提供自我探索、求职定位和职业测评等服务,而主要帮高年级同学提供求职中的心理调试技巧,解决与用人单位的纠纷以及保护自身权益等问题。“低年级同学的择业意识不强,职业咨询辅导可帮助他们明确将来的工作方向,并相应做好知识储备,高年级同学面临毕业,对职业决策知识的需求量更大。”

职业咨询室最初只是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的一间小教室里开办,咨询老师大多来自校内,只能用空余时间进行辅导,这使得咨询时间短、人流较少、规模较小。学生综合服务大楼正式投入使用后,咨询室不仅搬了家,咨询师主体也由校内老师向校外生涯规划师、企业主管和HR 转变,同时保证了周一到周五咨询时间的全天覆盖,预约方式由之前的电话、面约变为微信预约,同学们使用起来就更加方便。据了解,目前寻求辅导的学生人数每年可达到300多人,服务的规模范围都在逐渐扩大。

前来咨询的学生中,大三、大四年级占比较高。范玢瑶说,低年级同学求职意识比较薄弱,认为求职尚远,因此咨询对象年级分层明显。她提醒,职业问题任重而道远,有意愿的同学需提前做好准备。

范玢瑶介绍,每年的3、4、9、10月是咨询高峰期,缘于考研后就业需求大、毕业生面临再次择业以及毕业生求职热情高等因素。“考研后再就业的同学,需要及时转变观念,做好择业准备。”,她说,咨询室会向在校生提供多元化的辅导方式,比如以班级为单位邀请咨询师开展团生会、辅导学生绘制生涯彩虹等。

据悉,我校学生均可登陆“华中农业大学就业信息网”进行职业测评,系统会根据测试结果初步确定相应的工作范围,供学生和咨询师参考。获得相关信息后,咨询师会结合多方面因素,如个人性格、家庭要求等来帮助同学进一步缩小工作范围。范玢瑶建议,“职业测评的结果会随年级的增长而发生变化,同学们要不断探索定位,直到取得合适的offer。”    

审核人:范玢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