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微故事】微善行有大关爱

水产学生党员学习践行雷锋精神

核心提示: 三月是学雷锋月,三月以来水产学院大学生党员认真学习雷锋精神,通过多种多样的微善行积极践行雷锋精神,传播人际间的温情与关怀。

南湖网讯(通讯员 蔡徐涵)三月是学雷锋月,三月以来水产学院大学生党员认真学习雷锋精神,通过多种多样的微善行积极践行雷锋精神,传播人际间的温情与关怀。

一个板擦的运动

水产学院谭青松老师的课间十分钟多了些许从容。擦黑板这件事成了班上的“香饽饽”。从对黑板擦的“对控制”,到只能叮嘱学生留下所需内容,谭青松在擦黑板上 “失势”了。

其实不管后面还有没有课,学生党员们都会擦干净黑板,并在离开教室后自觉关灯。可“好景不长”,越来越多的同学们开始和学生党员 “抢饭碗”了。

一个单词的传递

水族1501班的周星河感到苦恼。不知为什么,下班党员虞炯莹关注到了他学英语这件小事。虞炯莹的热情主动一时让他有点难以招架,不仅白天会抽时间辅导,而且晚上要通过单词APP打卡考勤。周星河轻松悠哉的生活顿时变得“亚历山大”。

受到特殊 “照顾”的并不只他一个人,学院50多名英语基础较弱的学生都有党员 “找上门”。

一枚硬币的流转

学生宿管中心李光老师的烦恼减轻不少。自从各宿舍楼配备了投币式洗衣机,每月收集起来的几万枚硬币让他犯难。不仅仅是他,学生也出现了一币难求的窘境。水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主动找到了李光,提出帮学生们换硬币的想法。

在李光的协助下,支部将1000枚硬币精心整理打包,配上各式各样的祝福语,开展了一场颇具规模的换硬币活动。结果,所有硬币在20分钟内被学生抢换一空,以至于活动刚刚开始就结束了。

摆点换硬币为同学们服务 -徐皓月(供图)
摆点换硬币为同学们服务(供图 徐皓月

一架报栏的矗立

不知何时起水产学院大厅里、会议室里都出现了一架报栏,上面整齐的摆放着《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半月谈》《党员生活》等刊物。这让办公室的梅水燕老师非常高兴,原先每天领取分发这些刊物够人忙一阵子。

现在有了水产第一党支部学生领取、整理、上架、摆放,梅水燕的工作轻松了不少。理论报架也成为了学院的一道风景。

书报架放置于水产楼内-王兰供图
书报架放置于水产楼内(供图 王兰

一个水瓶的正名

荟园二栋开水房里一个个大同小异的开水瓶开始为自己“正名”了。他们大多出生于校园超市,都 “沾亲带故”,形貌相近,认错主人的事情时有发生。

水族本科生第一支部的学生用一个个精心设计的防水小标签为他们进行了“正名”。于是,“主人再也不用担心拿错开水瓶啦!”

这个月一块块板擦在挥动,一个个单词在传递,一枚枚硬币在流转,报刊找到了栖身之所,水瓶也得到了身份标签,他们的运动仍将继续。

这些微善行点点滴滴又无处不在,时时刻刻发自内心的关爱弥漫校园,露水中映射了太阳的光辉。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