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来校交流

核心提示: 3月27日下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Tien-Chieh Hung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做了题为《北加州濒危鱼类的保育 》的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胜)3月27日下午,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Tien-Chieh Hung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做了题为《北加州濒危鱼类的保育》的学术报告,水产学院师生百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开始,他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由于水利建设导致当地河流里的水生生物的种群数量减少、鱼类濒临灭绝为例,呼吁大家关注濒危物种的保护。重点介绍了濒临灭绝鱼类的典型代表三角胡瓜鱼(Delta smelt)的生存现状以及所在研究团队对其开展的保护繁殖工作。据他介绍,为了保持遗传多样性,尽量减少野生种群分歧,避免近亲繁殖,他们制定了相应的基因管理计划,在实验室环境下进行人工繁育。这些研究内容对于濒危鱼类的繁殖救护和保持物种基因多样性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随后,他就实验室繁殖的鱼苗如何顺利增殖放流到野外进行了交流。他指出,野外放生需要考虑野外环境及其生物容纳量,野生种群现有数量以及鱼苗的体质问题。其中,实验室繁殖的鱼苗往往因为难以快速适应复杂多变的环境,而导致生长缓慢。

报告结束,Tien-Chieh Hung教授再次呼吁大家重视濒危物种的保护,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积极投身到濒危物种的救护中来,为保护物种多样性贡献力量。

审核人:李广宇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