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汉马开赛在即 华农师生备战忙

核心提示: 作为一项综合型城市马拉松大赛,汉马自去年创办以来就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跑友”的目光,报名火爆。在我校,也有许多师生受到赛事的热情感召投入进来,即将在汉马赛道上展现华农的别样风采。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郅建功  杨思琪)从汉口江滩出发,途经国旗大道,穿过长江大桥……2017年武汉马拉松开跑在即。作为一项综合型城市马拉松大赛,汉马自去年创办以来就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跑友”的目光,报名火爆。在我校,也有许多师生受到赛事的热情感召投入进来,即将在汉马赛道上展现华农的别样风采。

大三学生张弦:人生没有马拉松怎么对得起青春

“跑到一半就体力透支了,在终点瘫坐在地上起不来,最后还是舍友把我带回去的。”虽已过了近一年的时间,但赛程的艰辛、身体的疲倦仍然让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的张弦对去年首次参赛的情景记忆犹新。即便如此,当今年赛事选手招募开始时,他还是第一时间报上了名。“人生没有马拉松怎么对得起青春!”在他眼里,马拉松已经成为生活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

每晚操场跑步,周末户外骑行,有时甚至徒步去武大、武昌火车站等更远的地方……在报名后的这段日子里,张弦吸取去年因前期准备不足而体力不支的教训,为提高体能做出更多努力。操场上、南湖边、以至于校外都留下了他辛勤锻炼的身影,这成了他课余生活的常态。最初,高强度锻炼使他痛苦,张弦第一次步行去武大时,虽只是半程马拉松的长度,回到学校却累到虚脱,第二天无法走路,但从中收获的快乐和自信还是让他坚持了下来。另外,他还学习了保健小窍门,即前程跟着自己的节奏跑,到后程每跑一段就放慢速度拉伸肌肉,防止肌肉拉伤。

展望即将到来的比赛,他认为保持昂扬的斗志非常重要。去年,他和好友两人在比赛中互相加油鼓劲,几乎喊着口号跑完了全程。他坦陈每个人都有惰性,但感觉累的时候千万不要停,哪怕跑的再慢也要坚持,并期待自己今年能更进一步,昂首挺胸地冲过终点。

体育老师薛亮:勇于尝试就是胜利

虽然从事教学多年,但对于马拉松,首次参赛的薛亮还是个彻彻底底的新人。提及参赛的初衷,薛亮说,“我很喜欢奔跑在路上的感觉。”尽管只报名了十多公里的健康跑,他的态度也格外认真,循序渐进认真准备平时训练,为走上赛场时应对突发状况做准备。

作为体育老师,薛亮工作很是忙碌,他不仅承担多门课的教学,周五更是一天满课。但他并不担心没有准备比赛的时间,因为运动早已融入了他的生活。网球、羽毛球、拓展运动……他擅长很多项目,爱时不时约上其他老师“来一局”。“作为老师,自己不积极运动,怎么做学生的表率呢?”正所谓教学相长,他喜欢和同学们互相监督,共同提高。因为爱锻炼、懂锻炼,薛亮身体素质很好,能力突出,在历年体育课部组织的教职工业务技能比武中表现优异,还常作为教练员带队外出参赛。他坦言要保持好良好的身体素质,努力把平日运动教学中总结的经验运用到比赛中。

第一次参赛,薛亮没有报名全程马拉松,也没给自己定下成绩目标。在他看来,勇于尝试,迈出第一步就足够了,薛亮表示,如果今年跑的不错,明年有机会他会报名全程马拉松,也算发展了自己另一个爱好。同时他希望我校参赛者赛前认真准备,赛时量力而行,对自己的健康负责。

医疗志愿者:对每一个路过的生命负责

在比赛中有这样一群人,虽不亲自上阵争金夺银,但每一次优异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他们的付出。

“请全体志愿者起立,左手手掌交叠于右手手背之上,以髋关节为支点进行30次模拟按压。”武汉红十字会生命阳光团队的李荣金老师一边说一边做着示范。伴着老师的口令,志愿者们身体微微前倾,将手臂伸直,借助上半身的重力向下压,体验心肺复苏按压的操作。这是汉马医疗志愿者培训的现场,我校一百名志愿者在接受组委会安排的医疗培训,涉及医疗知识、心肺复苏、包扎、痉挛、通勤术语等内容,赛前这样的培训还有两次。

这已经是我校红十字会第二次作为志愿者参与到马拉松赛事中。去年他们参加了武汉后官湖半程马拉松,主办方对医疗志愿队的表现很满意,并推荐他们继续参与汉马的医疗服务。据了解,此次医疗志愿队自去年11月份开始组建,筹备近半年时间,比赛时将分为10组,分布于汉马11至21公里这段路线内。观察运动员体征,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到位并简单处理,协助专业医护人员开展救治工作……他们的任务并不轻松,对他们的要求也更加严格。“我们在接受专业的急救知识培训、组长培训、赛道演练后,能力过硬才能站在汉马的赛道上,”负责人李哲严肃地说,“必须要认真、镇定、坚持,对每一个路过的生命负责。”

在我校,届时还有许多师生将和他们并肩作战。随着比赛进入倒计时,每个人都加足马力训练,渴望以更好的状态出现在赛场上。无论是首次参赛还是初具经验,对每个人,汉马都不啻为一次大考,承载了他们对运动的热爱和坚持。

审核人:李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