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华农学生“变身”农民种田种地

核心提示: “嘿,你松土松的程度还不够,让我来!”“有锄头吗?我这里只有铁锹。借我一下。”昨天,华中农大植物保护1501班的学生,纷纷“变身”农民,忙着种田种地。

本报讯(记者屈建成通讯员曹牧曦朱乾坤)“嘿,你松土松的程度还不够,让我来!”“有锄头吗?我这里只有铁锹。借我一下。”昨天,华中农大植物保护1501班的学生,纷纷“变身”农民,忙着种田种地。

华中农业大学农学类专业的三田实习课玩出了新花样,学生们“变身”农民,实行起了“班级联产承包责任制”。番茄、甜瓜、玉米、西瓜,每个班级自主选择作物品种,DIY自己动手做属于自己的小田地。

“种地DIY是给予学生完全自主的学习和实践空间。”课程教师阴伟晓介绍说。在选定作物前,学生需要借助相关资料了解作物的各种生长习性,设计、制定最佳的栽培方式和后续养护流程,最终的成果学生将在班级分享。“番茄育种出芽后,我们早上需要到地里揭开附膜,晚上则需要覆盖附膜。”

该班教师阴伟晓谈及设置种地DIY的原因时说:“种地DIY一方面是响应学生的要求。因为之前种植油菜时,学生们想要有自己的一块地,这次的种地DIY也是满足学生的愿望;另一方面,种地DIY也让学生们对一些植物种植、病虫害防治有更好的了解,让大家接触到更多的植物。就目前情况来看,除了五大农作物,其他植物的病虫害也越来越多,这值得引起我们的关注。”

植物保护1501班班级内进行了投票,大家选择了番茄、甜瓜、西瓜作为种地DIY的品种。谈及原因,该班学生杜毓森说:“期待夏天的西瓜,等到收获的时候吃起来一定会更甜!”

预计本次的种地DIY将会持续到本学期末,预计在今年夏天同学们就可以吃到自己种植的植物果实。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