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工战线举办“学生工作国际化交流”论坛

核心提示: 3月28日下午,学生工作战线在综合楼421室举行第56期辅导员论坛。学工团委领导班子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参加论坛。论坛围绕“学生工作国际化交流”主题展开,交流观点,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羽)3月28日下午,学生工作战线在综合楼421室举行第56期辅导员论坛。学工团委领导班子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参加论坛。论坛由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

论坛围绕“学生工作国际化交流”主题展开,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谈到,马里兰大学等多所美国高校的办学理念凝练、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狠抓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本科生培养质量等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教育管理科周雷则以“东亚大学认识初体验”为题分享学习体会,他表示,东亚大学在学生通识教育与服务保障、创新创业工作、就业指导与服务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特色优势,我校可在推进学生工作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学生工作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和“留学华农”国际交流合作网络建设等方面予以借鉴。

随后,校团委副书记彭小川汇报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访学体会。她概述了加拿大高等教育体系,重点介绍了阿尔伯塔大学学生工作广泛运用调研方法、始终贯穿以人为本理念、着力培养学生自主意识、多维利用人才培养资源等做法。阿尔伯塔大学学生工作的经验做法启发了我们对教育、管理、服务三者关系的再思考,凸显了当前学生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迫切性,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学生工作资源的整合。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魏鹏以“跨越海峡求真经,他山之石可攻玉”为题展开汇报。他随队先后访问了台北大学、宜兰大学、中兴大学,结合学生事务队伍建设、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开拓与政策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通识教育及生命安全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他总结道,台湾高校在学生事务管理、创新创业、国际化培养等方面的不少经验做法值得借鉴,我们应加强协同配合,进一步营造全员育人氛围,推进专业化和信息化,提升学生工作服务管理水平,将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落实落细;统筹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组建专业化师资团队,支持创业团队开展交流培训;构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学工团委定期交流机制,加快人才培养国际化进程。

在小组讨论交流过程中,辅导员刘三明、张亚男和马标行分别从拓展国际交流渠道、扩展学生国际视野和做好相关制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发言交流。张拥军总结指出,要加大“走出去”力度,深入推进学生工作国际化,学工队伍自身要“借船出海”先行一步,扩展国际交流视野,同时,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多方发掘社会资源,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开展国际交流;要注重资源整合,对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整合专业教师国际学术交流资源,充分利用校内留学生资源,通过跨院系、跨学科等方式协同推进国际化工作;要做好成果转化,积极主动将国际交流中学习到的先进做法转化落实为育人举措,将先进经验固化凝结成研究成果。他提出,借鉴和吸收国际学生事务管理经验,要进一步激发大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激励大学生乐学、好学、能学,注重发挥专业教师育人主体作用,开展师生深度互动。要营造氛围,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做好校园文化产品设计制作,增强大学生爱校荣校意识。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