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公管“说课”:让思政教育在每段渠中激荡

核心提示: 3月28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开展了以帮助新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青椒”说课活动。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就如何巧妙的组织好课堂、如何把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如何增强课堂的吸引力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南湖网讯(通讯员 薛娟“同学们,这堂课我们将要了解不同城市的布局和规划编制。”3月28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杨欣正在为2015级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讲授《城镇规划》课程,前来听课的有校教学巡视员、学院领导、教师和辅导员。这是该院开展的第12期教学工作坊——“青椒”说课活动。在课后的交流中大家认为,杨老师语言表述清晰流畅、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教学过程安排合理,但课堂教学效果也还有提升的空间。讨论中,大家还就如何更巧妙的组织好课堂、如何把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如何增强课堂的吸引力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课堂教学要将技术与艺术融于一体

具有30多年教学管理经验的校教学巡视员任宇华说,这是他第3次听杨老师上课,他认为新进教师要过好教学关需要对照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评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在教学的技术性和艺术性上多下功夫,例如在肢体语言、板书设计、课堂互动、提问点评、ppt美化、教态亲和力等诸多细节上都要仔细揣摩。该院教学巡视员肖刚说,在平时的随堂听课中,感觉有的老师上课的各个教学环节都完成了但课堂却不够灵动鲜活。他认为,授课教师应该让学生共同参与教学过程,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和方法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创新意识,用生活中鲜活的实例和形象的比喻去感染和引导学生,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的思维碰撞起来。潜心教学19年深受学生好评的陈中江老师感触到,甘守三尺讲台上的教师,应当以“严苛”的标准备课,有效运用教学辅助媒体、巧妙设计教学方案、恰当把握授课内容与时间节点、精心设计课堂小结与思考题,使课堂效果更加生动和有趣。

课堂教学要在潜移默化中育人无声

来自15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表示,师生互动效果不理想是目前课堂教学存在的比较普遍的问题,他们希望老师在课堂讲授中多将ppt课件与教材相结合,增加课堂师生的有效互动,提升课程内容的生动性,更好调动学生思考和学习的积极性,建议在教学组织上增加学生案例分析环节,提高同学们的学以致用的能力。土管系教师赵可谈到,生动的课堂需要运用丰富的案例和视频素材穿插在理论教学中,授课教师应当通过课堂讨论等形式有效引导学生参与案例的讨论分析,让学生在接受专业教育的同时润物细无声的培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种主动学习的形式往往比教师直接灌输知识要有效的多。该院党委副书记高建军结合之前学院开展的学情调查情况谈到,学生更希望老师们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到课堂教学。

每门专业课都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段渠

该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对杨欣老师的课堂教学提出了几点改进建议并指出,课堂教学应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增强课堂的互动性,让课堂教学更接地气聚人气。专业课堂不仅是向学生传递专业知识的途径,也是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渠道。在专业课堂教学中教师的站位要高,教师要进一步提升教育思想,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将思政教育渗入专业教育中,人文社科专业课堂应该通过适当引入史实教学增强专业课程的人文性;通过列举学生身边及家乡实例,加强爱国主义的教育性;通过设计生活化的教学情境,提高课程教学的趣味性;通过列举生活的热点案例,增强学生学习的记忆性,这样就可以让思想政治教育在每堂专业教学中激荡。

据悉,“说课”活动是该院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活动之一。该院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名师示范课、学术下午茶“大腕青椒”、青年教师导师制等活动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育人水平。

审核:王鹏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