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微量元素及肥料产学研创新联盟理事会召开

核心提示: 3月22日,中国中微量元素及肥料产学研创新联盟第一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在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我校微量元素研究中心主任石磊教授、副主任姜存仓教授、秘书刘新伟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新伟)3月22日,中国中微量元素及肥料产学研创新联盟(简称“联盟”)第一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在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我校微量元素研究中心主任石磊教授(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副主任姜存仓教授(联盟副理事长)、秘书刘新伟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

粮安天下,无“微”不至。近年来,中微量元素在作物减肥增效方面“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中微量元素与中微肥产业健康发展,由我校、南京农业大学、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型肥料专家委员会、中国化工报社《农资导报》、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5家科研院所和媒体单位,于2016年9月在湖北武汉成立中国中微量元素及肥料产学研创新联盟。专家、媒体、企业、协会同心协力,“建立一个联盟、扛起一杆大旗、服务一个产业”,为中微肥产学研“共赢”提供一个“上天入地”的平台。本次会议为中微量元素及肥料产学研创新联盟第一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与会专家、常务理事、理事讨论和部署了联盟2017年将完成的四项任务。

一是完成《2016年中国中微量元素营养与肥料产学研报告》的编写和出版。联盟将集中专家和企业力量,通过文献挖掘、调查调研攥写我国中微量元素资源概况,土壤和植物中微量元素营养、中微量元素肥料的应用现状,中微量元素最新的研究和应用成果,为企业产品研发和推广提供科学依据。与会理事和专家们认为,该产业报告的编撰尽管难度很大,但对中微量元素及其肥料的科普宣传和推广意义重大,是具有开拓性的工作。

二是联盟将设立“中微肥创新联盟青年学者奖学金”。从2017年开始,联盟每年将对在作物中微量元素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以及成果转化中做出卓越贡献的两至三名博士生或青年学者(博士毕业≤3年)给予20000元/人的奖金奖励。原则上申请获得过该奖学金的学者不能再次申请该奖学金。北京绿色农华植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均表示将对该项奖学金进行接力支持。

三是会议讨论确定“第二届中国(国际)作物中微量元素营养与肥料施用关键技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微量元素及肥料产学研创新联盟2017年会”将于2017年8月11 -13日在山东临沂召开,本次会议由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四是从2017年开始,每年举办1次中微量元素营养及中微肥知识竞赛,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让整个行业、社会了解作物中微量元素营养、了解中微量元素肥料,了解中微量元素与人类健康的关系,提高企业家、一线经销商和农户对中微肥的认识。

会后,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照顺代表公司与我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希望借此推动微量元素研究中心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公司中微量元素产品的升级,推进国家中微量元素产学研的协同发展。

据悉,我校微量元素研究中心前身为1985年农牧渔业部批准在我校设立的“微量元素研究室”,2005年3月,该研究室升格为“微量元素研究中心”,现已成为我国从事作物微量元素研究历史最长,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团队之一,也是国际上重要的一支作物微量元素研究队伍。

【资料链接】中国中微量元素及肥料产学研创新联盟简介:由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型肥料专家委员会、中国化工报社《农资导报》、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5家科研院所和媒体单位,于2016年9月在湖北武汉成立中国中微量元素及肥料产学研创新联盟。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迪斯科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绿色农华植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德钾盐贸易有限公司、山东瓮福金谷化肥有限公司、龙灯作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诺普信等企业当选为联盟一届一次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原副校长王运华教授出任联盟一届一次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张福锁教授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主席,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共计24名权威学者组成了联盟专家委员会。

联盟汇集我国中微量元素与中微肥产学研方面的管理机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生产企业、推广机构于一体,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中微量元素与中微肥产业健康发展。

审核人:石磊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