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法国农科院鱼类营养学家来校交流

核心提示: 3月17日、23日下午,来自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的鱼类营养学家Stéphane PANSERAT教授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介绍了通过分子营养学手段,改善肉食性鱼类对饲料中糖类利用效率低问题的研究内容。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海珊)3月17日、23日下午,来自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的鱼类营养学家Stéphane PANSERAT教授受邀做客我校水产讲坛,介绍了通过分子营养学手段,改善肉食性鱼类对饲料中糖类利用效率低问题的研究内容。水产学院一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PANSERAT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法国水产营养学研究的现状:鱼粉与鱼油的替代研究仍是法国鱼类营养学的核心,与中国相比,法国人对饲料中蛋白和脂肪原料替代后的鱼类肌肉品质,尤其是omega-3脂肪酸的关注度高。目前,来自于陆生植物中的蛋白原料和脂肪原料是海洋性原料的主要替代物,但是由于其高碳水化合物和富含各种抗营养因子的特点,限制了其在水产饲料中的大规模使用。

为了提高肉食性鱼类对于糖类的利用效率,PANSERAT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在虹鳟上开展了系统而有成效的研究,从“使用抗糖尿病药物”“调整饲料配方组成”“设计全周期营养供给方案”等三个方面展开介绍,相关内容涉及了基础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两大方面,系统阐释了Metformin在鱼类上的应用效果、其他大宗营养元素与糖代谢之间的交互作用、设计一种提高肉食性鱼类对植物性蛋白原料接受度的营养方案。PANSERAT教授团队目前在分子营养学上继续推进,采取一些营养学与表观遗传学的结合方法,希望在水产饲料蛋白原料替代上取得突破。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报告内容中的一些疑问与PANSERAT教授进行了交流。

人物简介】Stéphane PANSERAT,现任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营养代谢与水产养殖研究中心主任,FishPhysiology Biochemistry杂志副主编,国际知名的水产动物营养学家,长期从事鱼类中间代谢研究,着眼于通过分子营养学手段改善肉食性鱼类对饲料中糖类利用效率低的难题,目前已经在Jexp Biol,Anim Science等国际主流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参编书籍6部,文章他引2000余次,h-index为38。

审核人:王庆超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