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中农大教授向壁虎“取经”

研制的新型纳米材料可高效检测农药残留

核心提示: 韩鹤友课题组研制的纳米材料与传统基底相比,一块指甲大小的仿壁虎脚基底表面拥有数亿根与壁虎刚毛结构类似的柔软纳米“触角”。当用于果蔬表面多组分农药残留检测时,这些“触角”能极大增加基底与样品的接触面积,产生极强的分子引力,实现基底与样品表面的亲密接触,无损伤、直接、快速检测。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王盼、兰涵旗)在科学家眼里,壁虎是自然界的“纳米高手”。记者昨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受此启发,该校韩鹤友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将仿生思想与纳米技术相结合,创制了一种仿壁虎脚纳米材料。

科学家早前发现,壁虎“飞檐走壁”的奥秘在于脚底隐藏着数百万根纳米级的刚毛,每根刚毛末端又有数百根更细的分支。这些柔软的纳米结构能任意调整角度与墙壁充分接触,极大地增加了脚掌与墙壁的接触面积,产生巨大的粘附力。

韩鹤友课题组研制的纳米材料与传统基底相比,一块指甲大小的仿壁虎脚基底表面拥有数亿根与壁虎刚毛结构类似的柔软纳米“触角”。当用于果蔬表面多组分农药残留检测时,这些“触角”能极大增加基底与样品的接触面积,产生极强的分子引力,实现基底与样品表面的亲密接触,无损伤、直接、快速检测。

同时,“触角”阵列上修饰的银纳米粒子之间还可产生数量可观的拉曼信号“热点”,使样品表面的拉曼散射效应增强1200万倍,大大提高检测的灵敏度。在实验中,一块指甲盖大小的果蔬表面,只要有十亿分之一克农药残留,都能快速检测出来。

相关链接: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70328/hbrb3085481.html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