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严格守住改革底线

核心提示: 由省社科联、中南民族大学和湖北日报共同主办的“深入推进湖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研讨会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张俊飚教授应邀参会并发言。

【湖北日报编者按】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近日,由省社科联、中南民族大学和本报共同主办的“深入推进湖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研讨会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来自省内各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现将研讨会发言摘要刊发。

严格守住改革底线

张俊飚(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通过优化和调整农业生产结构来改善农产品供给结构,但决不意味着要放弃或者弱化粮食生产能力,恰恰意味着我们必须要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技术推广体系,让“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战略得以全面实施。

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通过生产结构、产品结构和品质结构的优化和调整,构建“以特色赢得市场,以品质赢得价格,以技术换取空间”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模式,同时加大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与网络,切实建立起农民收入增长的长效机制。

绿色发展意识不弱化。不能为了经济增长而忽视生态环境,为了短期目标而忽视长远,应该提升和强化绿色发展意识,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长期效应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产业发展形态不独单。农业发展形态不能只紧紧围绕经济功能的实现来设置,而应采取多元形态和多种方式,如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园区农业、旅游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发展之路,使农业发展形式不再单一、发展内容不再单薄、接二连三相互融合。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