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邓秀新参加博鳌论坛•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

核心提示: 3月26日,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在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邓秀新应邀参加活动并发言。

mmexport1490597535790

邓秀新院士参加2017博鳌亚洲论坛•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

南湖网讯(记者 晓齐)3月26日,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在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邓秀新应邀参加活动并发言。

此次圆桌会议由国务院侨办与海南省联合举办,以“华商携手,繁荣丝路”为主题,围绕“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的论坛年会主题,结合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需要,着重凸显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元素。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郭军、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等三十多位华商领袖、智库代表参加会议。

邓秀新院士在发言中指出,古代丝绸之路各国的交往促进了农业的发展,特别是推动了农业物种的交流。这其中,丝路各国既是得益者也是贡献者。当今时代,科技正改变着传统农业思维,让农业进一步突破了时空的界限、物种的界限、产业的边界。

邓秀新提出,基于这些改变,在世界互联互通的大背景下,中国农产品必须更加关注食品安全、高端农产品的竞争力和对环境的影响,科学分析中国农业所具有的品种优势、种植技术优势、动物疾病防控技术优势、专家系统优势等比较优势,推进中国农业教育、农业产业、农业科技走出去。

邓秀新就推动中国农业教育、农业产业、农业科技走出去提出三点策略。一是强化共赢观念。在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优势互补中抓住发展机会,融合创新发展。二是要重视因地制宜。发挥华商熟悉当地政策法规和风土人情的优势,因地制宜地推进农业技术推广和产业发展。三是要加强农业人才培养。农业的生产周期比较长,农业的人才培养周期也比较长,高等院校可以和华商企业携手,联合培养懂技术的“硬人才”和了解当地情况的“软人才”,共同服务中国农业走出去。

博鳌亚洲论坛·华商圆桌会议是在博鳌亚洲论坛框架下举办的华商领袖高端会议。自2011年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华商圆桌会议已连续举办七届,历届会议都得到中央领导人的关怀与肯定,胡锦涛、习近平、李克强曾先后接见与会华商精英。

审核人:王小宁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