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调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盐味”(新知新觉)

核心提示: 3月26日,人民日报刊发评论《调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盐味”(新知新觉)》,南湖新闻网现全文转载,与读者分享。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人要吃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地吸收。这个生动而又深刻的比喻启示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调好“盐味”,做到言之有味、言之有理、言之有效。

把握适宜“盐”量。盐是人体中不可或缺的物质成分,但摄入量应适宜,摄入过多或过少对身体都有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理论灌输,但不能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而应改革创新,实行“精准滴灌”。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在继承和发扬传统优势的基础上,适应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变化,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大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大学生、观照大学生、服务大学生,符合其特点,贴近其口味,适度、适量、适时地“放盐”。同时,应努力做到因人而异、一人一量,恰如其分、拿捏得当,进而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切实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让大学生在咸淡适宜、味美可口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汲取营养、受益终身。

提高“盐”的品质。大学时期是学生长才干、增本领的黄金时期,也是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小麦灌浆期,阳光水分跟不上,就会耽误一季庄稼的收成。同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旦出现问题,也会影响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未来发展。因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强化质量意识,严把质量关,既不能用“工业盐”,也不能用“劣质盐”,而要用“精品盐”。这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价值取向,坚持以正确的思想理论教育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应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建立科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评价体系,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培训,不断提高教材质量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促进“五味”调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涉及众多领域和方面,是一项系统的“膳食工程”,不能仅用一种“食材”和“调料”简单烹饪,而要使用多种“原料”和“佐料”,促进“五味”调和。这就是说,只有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盐”溶解到各种“食材”中去,做出色香味形俱佳的精神大餐,才能让大学生想吃爱吃、受教受益。为此,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强化育人主体、细化育人过程、优化育人环境,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构建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科学体系和长效机制。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模式,让主旋律更响亮、主阵地更巩固、主渠道更畅通,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