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新发现!植物病理团队找到新型“搭桥”病毒

核心提示: 近期,在国际学术刊物《PLoS Pathogens》上发表了我校姜道宏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真菌病毒及其生物防治领域的新进展。该研究被主编选为“Featured Research”论文发表在杂志网站首页。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松松)日前,国际学术刊物《PLoS Pathogens》发表了我校姜道宏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真菌病毒及其生物防治领域取得的新进展“Virus-mediated suppression of host non-self recognition facilitates horizontal transmission of heterologous viruses”,该研究被主编选为“Featured Research”论文发表在杂志网站首页,并以题为“Novel virus breaks barriers between incompatible fungi”的评论文章阐述了其主要研究内容及意义。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吴松松,通讯作者为我校谢甲涛教授。

利用低毒相关病毒防治作物真菌病害是一种潜在生物防治策略,在植物病害物防治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真菌病毒传播途径主要依赖寄主个体间菌丝融合进行传播,而病原真菌个体间复杂的营养体不亲和型(Vegetative incompatibility, VIC)制限制了病毒在病原真菌群体内的扩散、传播,最终影响到毒力衰退相关病毒的控病效果。因此,如何克服真菌营养体不亲和性反应是利用真菌病毒成功控制作物病害重要的科学问题。

研究人员发现低毒相关真菌呼肠孤病毒SsMYRV4可抑制寄主核盘菌G蛋白基因、多数营养体亲和性相关基因的表达,进而降低寄主由于程序性细胞死亡反应而引发的不亲和反应。细胞染色、显微观察均证实携带SsMYRV4的菌株能够与其它隶属于不同营养体亲和群的个体发生菌丝融合。与其它低毒相关病毒(如SsDRV、SsMV1等)共侵染同一核盘菌菌株时,SsMYRV4促进其它低毒相关病毒在不同VIC个体间传播。SsMYRV4及其寄主可以作为弱毒相关病毒的传播“桥梁”,促进病毒在核盘菌群体中的有效传播。此外,病毒介导的低毒菌株多数表现出营养生长缺陷、野外存活能力较差的特性,该特性也是限制真菌病毒实践应用的缺陷之一,但SsMYRV4可以增强寄主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如增加耐高渗能力和耐活性氧的能力等)。因此,SsMYRV4这种削弱寄主不亲和性反应的特性,为其他具有生防潜力、但受限于菌丝营养体不亲和性限制的病毒的应用提供了一种新策略,同时也增强了人们对病毒生态及进化的认识。

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71982)、国家杰出青年基金(31125023)等资助。

论文连接:http://www.plospathogens.org/article/info:doi/10.1371/journal.ppat.1006234

论文评论性文章链接: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7-03/p-nvb031517.php

审核人:谢甲涛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