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举办2017年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核心提示: 3月19日至26日,我校2017年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人文楼M115举行。本次培训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安排了四场专题报告及实操培训,一场小组交流研讨及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来自91个本科生党支部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参训。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包婷婷 通讯员 薛工信)3月19日至26日,我校2017年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人文楼M115举行。本次培训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来自91个本科生党支部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

19日上午,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瞿明勇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他指出,高校党的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支部虽小,但事关全局;支部虽小,但舞台很大。在思想上真正重视党支部建设,才能做好党支部建设工作。他勉励学生支部书记争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和“心中有梦”的“五有”支部书记,切实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培训环节,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谢从高,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建军,组织部副部长向晋文,校纪委办公室主任林宏伟分别以“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党的光辉历程”“党支部书记工作方法”“党员发展流程与规范”以及“从严治党和大学生党建工作”等为主题开展专题培训。

谢从高向学生讲述了党的光辉历程,并希望学生能用改革的态度面对改革的问题,他结合教条主义与经验主义、共产国际解散、新老左派、官方史学与民间史学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看法。他提出,学习党史应当借鉴绘画中的“素描法”,描其轮廓,把握细节。

针对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成长目标,高建军提出了“守信念、重品行、有本领、敢担当、讲奉献”五大要点,他详细介绍了召开党员大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各大注意事项,并强调,组织生活会要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不可避重就轻,更不可把批评作为变相的表扬。向晋文分析了支部建设现状,围绕党员发展工作中常见的四类材料问题和三个入党工作程序等进行了重点培训,他指出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是保证党员质量的需要,也是规范组织发展工作的需要,发展党员的过程本身也是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的过程。林宏伟带领学员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党内法规,强调共产党员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守理想的“高线”、纪律的“底线”,找准平衡度,做到政治上把握住方向、行动上把握住分寸、生活上把握住小节。

26日上午分组交流研讨环节,各党支部分成8组分别就“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书记的基本素质和要求”“学生党员的廉洁教育”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并进行小组报告。来自园艺专业第二学生党支部的白静坦言:“学生入党后,如果无法发挥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是对党员形象的损伤,更是对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一种削弱。”

据悉,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安排了四场专题报告及实操培训,一场小组交流研讨及一次社会实践活动。部分学员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自身认识和能力水平都得到了一定提升。工程管理党支部董园华说,“本次支部书记培训让我对自身角色定位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作为基层党组织的‘班长’,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争当优秀、争创先进,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广大同学,为共筑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人:周雷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