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四届观赏鱼繁殖大赛举行

核心提示: 3月25日上午,由水产科普协会承办的第四届观赏鱼繁殖大赛在南湖水产基地举行。来自水产学院、文法学院等不同院系的40名选手,分为7组参加本次比赛,共同见证孔雀鱼的繁育过程。

观看参赛选手动手换水  郭育琦摄

参赛选手动手换水(供图:郭育琦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罗林 包婷婷)3月25日上午,由水产科普协会承办的第四届观赏鱼繁殖大赛在南湖水产基地拉开帷幕。来自水产学院、文法学院等不同院系的40名选手,分为7组参加本次比赛,共同见证孔雀鱼的繁育过程。

嗡嗡作响的机器,水面上翻滚的水泡,选手们紧锣密鼓地准备着本次繁殖大赛。一只30*40cm的水缸、一个过滤器、一只加热棒、一台氧气泵和自制的育婴器构成本次比赛的全部器材。选手们需要在接下来的20天里对饲养的孔雀鱼进行繁殖培育,记录其繁育过程。评委根据小组的日常交流签到情况、母鱼产子数和幼鱼死亡率等情况进行评定。最佳小组可获得全套繁殖设备。

工作人员首先讲解了繁殖过程需要的5个操作。第一,不定期用海绵对鱼缸进行清理;第二,每天喂1/3勺鱼食;第三定期进行换水,可用虹吸管引水或用用器材舀水;第四,每天监测水温,20-26℃适宜;第五,要注意临产母鱼的状态,及时把它们放进“育婴室”。工作人员补充到:临产母鱼肚子较大,且皮肤表面有黑斑,产卵以后要及时把它与幼鱼分离,防止吃掉幼鱼。随后,工作人员对如何用塑料瓶和纱网制作简便的小型“育婴室”等进行了讲解。

水产科普协会副会长徐智威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比赛搭建喜爱观赏鱼玩家交流的平台,传播水产相关知识。”“我对鱼类很感兴趣,因为大三才会接触到各种实践操作的机会,所以今天提前体验一下。”来自水族1602班的徐恒说。

审核人:蔡徐涵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