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就业经】13位选手模拟公务员面试闯关

核心提示: 3月24日晚,我校第二届公务员模拟挑战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分为初赛的笔试和决赛的面试。经过第一轮的笔试,来自不同院系的13位选手从150位选手中脱颖而出。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楚晨晨 何涵琦)3月24日晚,我校第二届公务员模拟挑战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分为初赛的笔试和决赛的面试。经过第一轮的笔试,来自不同院系的13位选手从150位选手中脱颖而出。

此次公务员模拟挑战赛决赛分为三部分:自我介绍、结构化面试和情景模拟。活动伊始,我校研究生就业指导中心教师任丹在开场词中引用了陶行知所说的“好的教育在于知行合一”,她表示,现场的选手都是“行”的榜样,鼓励选手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13位决赛选手的一分钟自我介绍开始。在此环节中,大多选手侧重于表达自己大学期间所担任的职务和负责的学生工作,并且总结了自己在其中的收获和感悟。一些学生特别地阐述了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以及日常生活习惯。

在第二环节结构化面试中,选手在考官的提问下,对当前社会的一个热门问题做出自己的分析,思考以及合理的解答。问题涉及公务员工作的各方面,包括单位活动如何开展、同事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如何恰当有效地处理自己与上层和下属的关系等。选手解答结束后,相关评委教师表示,选手在现场要立足于政府角度来考虑问题,摆正思路,冷静作答。他们还提醒,面试过程中要谈出自己的想法与看法,而不是生搬硬套固定模板,同时,选手还应当注意自身的仪态,在面试过程中要恰当地与评委进行交流,展现出自己自然的一面。

情景模拟环节,选手根据题目所提供的场景,对场景内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处理。此环节考察了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也要求选手在日常工作中能做到良好的待人接物。情景模拟完毕后,评委老师点评表示选手应在情景模拟中明确自己的身份,注意自己沟通对象的角色。情景模拟中应该注意现场感,表现不可太拘谨并注意言行举止的礼貌。

活动在抽奖环节中结束。经过三轮的面试,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姬攀攀获得一等奖。

审核人:任丹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