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外语学院:创新育人模式 建新型师生关系

核心提示: 3月2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了主题为“立德树人有道,教书育人无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之我见”专题学习党课,党课主要讲解了高校创新育人和新型师生关系的构建。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建华)3月2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立德树人有道,教书育人无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之我见”专题学习党课,外院全体教工党员参加党课学习。党课由外院院长姚孝军主持。

外院党委副书记杨成才详细解读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他表示,这次会议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他讲到,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高校教育工作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能够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氛围,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因此,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不仅要守住底线,更要主动建构、积极作为。

杨成才谈到,高校要大力推进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的深度融合,构建大思政、大教育和大宣传的格局,多渠道发挥育人功能,保证取得育人实效。育人首先要突出“视野格局实践”,将专业办出“德育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形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要融合一、二课堂教育,尝试用“课程内容+经典原著”“课程内容+传统文化”“课程内容+学生实践”等方式向课程思政创新,让专业课体现“德育味”“思政味”“作品化”,教师应由“主演”变成“导演”,让学生由“观众”变成“主演”。

育人还要强调创新方式方法,把党建玩出“新潮味”。育人过程中,教育工作者要尝试用“政治理论学习+英语专业特色”“教师+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等形式,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最后要构建新型师生关系,让外院工作凸显“人情味”。杨成才讲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是一个解疑释惑的过程,宏观上是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微观上是为学生解答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的过程。因此,全院教师要主动融入学生,进一步丰富学院“师情话意”活动内涵,促进师生交流活动常态化,通过“现实的言传身教+网络的虚拟形象”,打造师生学习成长共同体,真正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开发系列“文图音视”原创产品,教育引导学生“四个正确认识”。

杨成才还在党课介绍了学院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所取得的前期成果及未来工作设想。他强调,立德树人是课堂首位,教书育人是第一责任。他号召全院教工党员要做好“四个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继续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传道者明道、信道,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审核人:杨成才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