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我校首次引进VR超感教室供学生体验

核心提示: 近期,我校在学生事务综合服务大厅设立VR超感教室,供同学们学习安全课程和VR休闲体验。VR技术是多种技术的综合,通过设备实现虚拟真实世界,创新安全教育形式,有利于增强安全教育效果。

 

沉浸其中的体验者 【骆昭彦】

 

同学们正在进行体验(供图:骆昭彦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杨采芹 龙彦辰)“戴上VR眼镜,你将进入一个全新的虚拟世界......”近期,我校在学生事务综合服务大厅设立VR超感教室,供同学们学习安全课程和VR休闲体验。

VR技术是多种技术的综合,通过设备实现虚拟真实世界,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增强学习效果。保卫处办公室主任黄欣表示,我校积极创新安全教育形式,是为了营造师生学习安全知识的良好氛围,增强安全教育效果。据了解,我校是首家引进虚拟现实技术的湖北高校。

打开安全课程学习机的显示屏,三大主题体验模块浮现在体验者眼前:安全教育、科学艺术和健康运动。目前主要推广的是安全教育模块中的“学生宿舍防火及逃生训练”体验,学校希望借助VR技术让同学们能身临火灾现场,在实际操作中真正学会相关防护救援知识。黄欣说:“相比于传统的老师授课和书本学习,同学们会更愿意通过VR体验去了解安全知识,这种方式也能让他们明白学习安全防护的重要性。”

“学生宿舍防火及逃生训练”体验分为三个关卡:寻找安全隐患、使用灭火工具、逃出火灾现场。在每一关开始前体验者都必须认真阅读所处房间投影布上的相关知识点,待学习完毕后就可以开始体验。“先用左手手柄上的方向盘进行位置移动,靠近目标了以后按下右手食指下的阀门就可以捡起物品。”志愿者耐心地向体验者们讲解着。在成功地找到未熄灭的烟头、大功率电器等6处安全隐患后,体验者便可以进入下一关。第二关则需要体验者通过两只手上的手柄来完成拿起灭火器、拔掉安全栓等工作并学会使用灭火器,在完成了准备工作并找到火源后,体验者需要双手握住灭火器并左右摇晃才能顺利完成灭火工作。在一旁观看的国营1602班汪苗苗感慨到:“通过VR技术使用灭火器让我们能真正地掌握灭火这项技能,就算遇到了紧急情况也不会慌张。”

成功灭火后便进入到最后一关——逃离火灾现场,只见体验者不断用手挥舞着手柄来赶走空中的烟尘,在一旁观看的同学立马提醒体验者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后匍匐前进。食科1601的胡佳晨兴奋地表示“VR技术真的很神奇,我一定找机会亲身体验一次!”

据悉,我校此次引进的VR超感教室将由保卫处、学工部(处)、校团委和信息学院协同管理,初期可面向师生提供火险扑灭、火场逃生、大客车乘车安全、防恐怖袭击等虚拟现实教学体验,还有“阿波罗登月” “攀登珠峰” “水果忍者” “3D画刷”等休闲娱乐项目供同学们体验。待预约系统完善后,同学们可在线预约体验时间和体验项目,预约成功后便可前往综合楼一楼进行体验。

审核人:黄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