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教授Erik Aurell来校访问

核心提示: 3月19日至22日,瑞典皇家理工学院Erik Aurell教授与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周海军研究员来访理学院,并与理学院物理系和数学与统计学系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罗亮)3月19日至22日,应理学院易鸣教授邀请,瑞典皇家理工学院Erik Aurell教授与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周海军研究员来访理学院,并与理学院物理系和数学与统计学系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Erik Aurell教授被聘为理学院客座教授,周海军研究员被聘为理学院兼职教授,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向两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3月21日上午,两位教授介绍了他们利用统计物理方法分析生物系统的新进展。Erik Aurell教授带来了题为“Genome-wide epistasis analysis”的报告,他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利用结构生物学的deirect coupling analysis(DCA)方法分析基因的共进化特性相关的研究,实现了在整个基因组上寻找基因间的异位显性(epistasis)关系,研究揭示了链球菌的pbp2x、pbp1a、 pbp2b等基因间的强关联作用及其生物学原理。周海军研究员则带来了题为“cycles and feedback interactions indirected biological networks”的报告,他介绍了如何寻找有向网络中的反馈回路的相关研究,他表示,该方法对分析基因调控网络、生态网络的结构与功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审核人:陈建军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