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曾静平: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文化根脉

核心提示: 在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长陈宝生就“传统文化教育”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宝生部长谈传统文化教育引发强烈共鸣,南湖新闻网特开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专栏,转载相关文章与广大师生校友共享。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7年“两会”期间的“部长通道”谈传统文化教育的讲话时指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是“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和“打底色的工程”。贯彻中共中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落实陈宝生部长以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创新中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思维和路径的精髓实质,解决当下中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配方”比较陈旧、“工艺”比较粗糙、“包装”不够时尚等问题,需要融汇契合不同层次学生身心成长特点的新媒体传播规律,谨遵新媒体环境下的法规至上法则、技术贯通法则、语词适度法则、符号灵动法则、组合寻根法则等五个方面培育和提高相关素养,以多种形式多重载体多位终端创新纵贯于大中小学各层次教学体系教材固本培元,将新媒体素养作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件,“润物细无声”铸造中国新生代中国范凝聚中国新生代精气神,因材施教发展建设全方位高效能育人强国的新思路、新内容、新形式、新手段和新联动系统工程,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文化根脉。

一、法规至上法则

以培育新媒体素养为抓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应该遵循法规至上原则,即每一个公民在接触和使用新媒体过程中,都要将国家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树立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法律政策意识,知晓和领悟“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硬道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自觉抵御和防范网络色情、网络恶搞、过度人肉搜索等不良新媒体信息,以保障在纷繁芜杂的信息爆炸时代头脑清醒方向明确。

同时,将高校思政工作与新媒体安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是新媒体素养法规至上法则的有效延伸,必须让广大师生了解到新媒体个人安全关乎家庭安全,而个人安全家庭安全的集合体则是国家安全稳定。新媒体安全主要包括新媒体使用过程中的人身健康安全和信息保密安全,近年来青少年新媒体(主要是移动新媒体)使用的安全事故频发多发,不少青少年因为过度使用手机导致身心俱损,或玩手机导致交通事故,徐玉玉等因为信息泄露导致被骗身亡事件,一个个触目惊心,说明全体民众的新媒体安全(保密)素养亟待提高。

二、技术贯通法则

随着新媒体技术不断升级,全球化信息高速公路逐渐建成,新媒体产业化嵌入越来越强,对新媒体管理者、新媒体传输者、新媒体接受者及新媒体互动过程中的诸方面提出了更广泛的技术素养需求,洞彻理解新媒体技术精髓,方有“道高一丈”降住“魔高一尺”的互联网意识,从思维深处杜绝新媒体风险。在新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活动,传者与受者联动者边界模糊,而且位置及时更换,有时候还是传者受者联动者与“把关人”集于一身,文字撰写图片制作音视频摄制集于一炉,需要具有第一时间迅速策划、集纳、甄辨、编辑和传播(包括单一传播和组合传播)的能力和水平。

在现行的课程教学和新编的各类高校教材中,以动漫游戏等新媒体传播形式导入新媒体技术范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洞悉新媒体的基本技术原理,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电子邮件传播,合理适度应用博客微博客短信微信,在不同场景、不同目的、不同时间段针对不同传播对象、不同传播内容和不同传播价值分别采用智能电话、手机短信、QQ微信或者电子邮件,采用差异化传播、优先渠道传播和交叉重叠传播等多种方式,以实现最优化最精确化传播效果。

提高新媒体技术素养,可以恰到好处将微信短信QQ电子邮件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新媒体贯穿于课堂教学,融汇到学校与家长、教师与学生、教师与教师以及学生与学生的基本素质训练之中,使之明辨垃圾讯息、木马病毒、诈骗短信和伪基站等基本特点,随时掌握形如公检法“冻结”诈骗、假冒社保信息、假冒快递信息、热门节目中奖诈骗等不同新媒体诈骗手段的特点和规律,揭穿骗子的骗术伎俩,让其随时原形毕露无处藏身。提高新媒体技术素养,还可以科学化清晰“低头一族”对眼睛对脊柱对睡眠等的生理心理危害以及手机不当使用的辐射性身体损伤,从根本上摆脱网络依赖手机依赖的困扰。

为了防范新媒体技术风险,应该高度警惕论坛、二维码、短信、网盘等提供的网址和程序等钓鱼软件和木马病毒的侵袭,安装必要的安全软件,经常进行安全体检,保护新媒体使用安全。

三、语词适度法则

伴随着新媒体内涵与外延不断发展,使用范畴和传播手段不断创新,语言文字不再被是新媒体传播的唯一符号,音频视频动漫等多样化多极化“传播语言”逐渐兴起,正确识别新媒体语词,“因地制宜”适度使用新媒体语词,成为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半功倍的创新利器。在新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活动中,传者与受者联动者边界模糊且位置瞬刻更换颠覆,有时候还会传者受者联动者与“把关人”集于一身,文字撰写图片制作音视频摄制集于一炉,需要具有第一时间迅速策划、集纳、甄辨、编辑和传播(包括单一传播和组合传播)的能力和水平。

囧、雷人、山寨、神马、特么、粉丝、灌水、拍砖、高富帅、白富美、活久见、给力、屌丝、撒狗粮、吃瓜、逼格、图样图森破、蓝瘦香菇等陆陆续续进入到新媒体常用语词库料,有些甚至补充为新编《现代汉语词典》新词。喜大普奔、人艰不拆、十动然拒、又双叒叕、火炎焱燚、土圭垚壵等好玩好看的四字结构在95后00后眼中就是“新型成语”,写作业聊天时信手拈来脱口而出,俨然不这样就OUT没办法与同龄人交流。

遵照适度语词法则,就是能够看得懂新兴词汇,用得当新兴词汇,掌握好鼓励与限制相结合新媒体语词的“度”。在新编教材里面,在教学交谈和作业批阅时,适度适当使用网络语词,可以发现孩子们该方面的闪光点,鼓励与激发孩子们的语言语词想象力与创造力,瞬间拉近彼此的距离,增加师长与晚辈打交道时的亲和力,营造诙谐活跃平等开发自由的交流氛围,达到理想化思想渗透浸润,成为新时期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尚“新工艺”“新包装”。

四、符号灵动法则

当前的新媒体传播语音、文字、图片、动画和音视频传播等无所不能,在博客微博客传播、贴吧社区传播、电子邮件传播、QQ传播和短信微信传播等信息传递过程中,玫瑰、红唇、微笑、抱抱、挠头等各类传输符号的使用数量和比例日趋增加,符号内涵日益丰富,被语言学家称之为全球最广泛使用的“语言”,是实现高效快捷信息传播的新奇信号。2016年,伦敦一公司聘请一名“表情符号翻译员”,专门负责解释跨文化语境下的表情符号意义,以应对表情符号用法多变的“潜在增长领域”,从某一侧面反映出新媒体符号的特定专业人才需求潜滋暗长。

新媒体“表情包”最早在日本的移动终端推出,这些能够快速表达瞬时心情场景而并非原样式标点符号的集合,辅一亮相就深受新生代欢迎推崇。新媒体“表情包”通过编码小图片小动漫小勾画小点缀来表达场景、语调、情感与心情,是一种网上次文化。如果说新媒体语词可能是中国式(或中西合璧)的新媒体环境文化再造,那么,表情符号则是新媒体对话中不可或缺的国际元素。在推特脸书微信微博里面的一句话,配加上笑脸、苦思、眨眼、张狂、冒冷汗等符号,语气氛围顿时会大不相同,传情达意的效果也天壤之别。在特定的新媒体对话环境条件下,灵动幽幻的将表情符号语调嵌入文字信息,即是一种寓意肢体语言而又超越肢体语言的特殊沟通工具。

灵活机动使用各种表情符号,契合了现代科学技术与媒体的融合发展,可以在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文化背景的新媒体传播中“心有灵犀”“此处无言胜有言”的点睛式创意符号,免去了用过多文字表达感受从而节省时间,符合现代新媒体传播与高校思政教育融合前行的发展方向,是调理当下中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效能低下的“新配方”。

五、组合寻根法则

在新媒体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即时化个性化传播不断丰富的背景下,跨界跨域传播益发频繁,很多国际组织名录、国际技术名词和技术高管等在新媒体交流中约定成俗的特殊简化表达,构成了新媒体特有的传播组合元素。如果不具备这方面基本素养,就会对TPP、RCEP、WTO、BAT、APP、ICT、CPI、FIFA和SDR等出现在各种新媒体报道里不加解释的大量新兴组合新词不明就里,连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将“O2O” (Online To Offline)误读成“零二零”。随着新媒体在国际交流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各种多元组合日新月异,新媒体语词、新媒体符号、新媒体组合等互溶传播正在形成。

与传统严谨的传统媒体传播不同,新媒体传播的各种组合往往不加任何解释直接使用英语缩写组合。如果不展开对每一个缩写的认识,驾轻就熟运用于合适的场合和传播对象,就会在新媒体信息交换里程中“掉队”。通过对各种不同场景下的新媒体组合寻根溯源,遵照组合寻根法则言行一致,有意识在课堂教学中适当运用新媒体组合新词,“不经意”间蹦出BAT、WIFI、CEO、CTO、FCC、SOS、HR、OTT等新媒体组合,潜移默化让孩子们明白这类国际化组合传播的内涵外延,领会新媒体组合每一个字母的“浓缩”来源,“润物细无声”从小养成“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好习惯,将新媒体组合素养思维导入到“小中见大”“知微见著”“细微之处见精神”的思想境界培养之中。

综上所述,遵循提升新媒体素养五法则,将全面提高高校管理者、广大师生的新媒体素养与新时代新人群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新瓶装新酒”畅通新媒体联络通道,多种形式多种配方多管齐下,解决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教师与教师、家长与家长的新媒体使用管理中的各类问题,以最符合孩子身心特点的科学手段和方法引导学生合理应用新媒体,包括甄辨网络不良信息、恰当分配上网(包括网络游戏)时间、正确运用不同的新媒体传播渠道等等,将良纯优质的新媒体素养顺延至更高一级的学习工作生活之中。

(作者单位 湖南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