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一支“不走的博士团”

核心提示: 3月14日,42岁的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学振正式成为一名“留级生”。

3月14日,42岁的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学振正式成为一名“留级生”。

作为知名水产专家,这位湖北省“博士服务团”第五批成员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服务期里,为“有水产却没有水产业”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制订了冷水鱼产业联盟发展规划,推广新技术5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项,引进科研项目3项,然而,他始终觉得“有些重要的课程没有修满学分”,思考再三还是主动申请“留级”。

发挥湖北科教优势,创新精准扶贫模式,让瓶颈和“智囊”精准对接。2011年8月,湖北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办、团湖北省委推出博士服务团服务基层计划,每年从鄂大专院校、大型企业单位、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选派百名优秀青年博士,赴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幕阜山区4个连片贫困地区所属县市和神农架林区开展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去一群特别的“筑梦者”。

3月14日,在武汉举行的湖北省第五批“博士服务团”总结表彰暨第六批“博士服务团”动员会上,团湖北省委书记张桂华介绍,博士服务团每批服务期限为1年,但是前5批515名服务团博士中,和张学振一样,有37人主动选择延长服务时间,1人选择留任当地,一届一届的博士团接力,成为一支“不走的博士团”。

2015年3月,结束神农架林区挂职1年后,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师陈婷婷再次背起行囊,带着思考来到大别山地区。

挂职黄冈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期间,陈婷婷在一个个村庄中穿梭调研,她计划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共建特色乡村景观带,助力村民脱贫。结合法国城乡规划先进理念,她协助当地各县市编制重点地区的乡村规划,为特色乡村景观带的规划设计奠定坚实基础。

挂职即将结束时,陈婷婷积极推动黄冈市城乡规划局与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引进一个博士,带来一批技术、一批项目和资金;引进百名博士,带来发展活力、竞争优势和经济效益的聚变效应。

五批博士在服务基层期间,争当“红娘”,积极在派出单位和服务单位间架设桥梁纽带,促进基层单位与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建立长期交流合作机制,共计推动建立合作、协作关系460多对,取得了较好效果,为基层打造不走的“博士团”。

同时,博士服务团成员们还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提升基层“造血”功能。5年多来,他们为基层培养了一大批业务骨干和本土实用人才。

“愿将此生付林区。”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植物学专业、曾为长江大学副教授的郭永兵博士,在2012年年底挂职服务期结束后,选择留在神农架林区继续工作,任林管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林科所所长。

郭永兵说,留下来的最大动因就是专业责任感:“神农架珍稀植物资源丰富,但种类多,数量少。如果只卖不繁殖,好东西就越来越少,有的甚至会绝迹。”

在林区挂职锻炼期间,郭永兵发挥专业优势,制订林科所发展5年规划,规划并负责实施了林区《本土特色植物与保护建设方案》《优质茶叶品种培育与保护建设方案》,完成《地理标志及有关商标维权实施建议方案》,组织策划的《神农架林区石斛种植基地建设及产业化综合开发利用》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准,参与完成的《高山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规程》项目获湖北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三等奖。

“挂职期间,我深刻感受到林区老百姓的困难和期盼,体会到了林区各级部门工作人员的艰辛。我不愿仅仅做一个神农架的过客,更愿意在林区裂变式发展的洪流中,注入自己的青春、热情和智慧……”日记中,郭永兵吐露真情。

“基层企业想谋创新,却留不住人才。博士下基层,就是送上门的‘宝贝疙瘩’,大家都争着要。”负责博士服务团项目的工作人员介绍,每一批博士服务团报名启动时,电话都被打爆了,不少挂职地、企业负责人上门申请指标。

团湖北省委统计,湖北“博士服务团”服务基层计划自2011年底启动实施,前五批共选派了515名青年博士到基层服务锻炼。据统计,前五批博士服务团成员累计撰写调研报告1000余篇,为服务对象和地方党委、政府提交意见建议5400多条,主持、主导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专利580余项,引进推广新技术、新产品近900项,引进项目330多个,引入资金20多亿元,推动建立合作、协作关系460多对,引进人才、智力支持2000多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800多场次,培训人数近18万人次。

据悉,这5年的服务锻炼中涌现出了神农架林区留下的首个“林博士”郭永兵、与群众同吃同住的“泥腿博士”牟成文、变荒滩为示范园的“水博士”廖伟、组织义诊走遍全省连片扶贫山区的爱心“医博士”熊念、力推技术革新创造千万元市场的“轴博士”毛金城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本报武汉3月21日电

樊俊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2日 01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