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六批博士服务团接力精准扶贫

核心提示: 我校共派出6批24名博士接力精准扶贫,把“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揉进了基层服务,将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在实践中探索科研方向。

南湖网讯(通讯员 涂安薇)3月14日,在湖北省第五批“博士服务团”总结表彰暨第六批“博士服务团”动员会上,我校荣获“第五批‘博士服务团’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水产学院张学振、食品科技学院金永国、信息学院刘建晓荣获“第五批‘博士服务团’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张学振主动延长服务期,与食品科技学院胡昊、公共管理学院姜庆志、资源与环境学院刘新伟组成我校新一批博士服务团。

至此,我校共派出6批24名博士接力精准扶贫,把“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揉进了基层服务,将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在实践中探索科研方向。

授人以渔:用技术提高品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直接的技术扶持是基层帮扶中的重要部分。首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周继荣对于宣恩茶业的繁荣发展功不可没。提香是形成茶叶香气品质的关键工艺,不同于以往惯用的开放式提香,周继荣采用封闭式提香方法,针对不同种类茶叶特点,经过试验确立了绿茶和红茶提香工艺参数,多家茶叶加工企业采用了这项技术,使产品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

在技术服务过程中,我校博士团成员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第二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赵述淼在挂职时主导鱼鲜酱油的生产开发工作,在酱油新车间建成之后,开发出“荆楚味鱼鲜酱油”“紫苏酱油”“柑橘酱油”等多个新产品,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同时,他将学校实验室最新的研发成果“微生物强化酱油发酵新工艺”技术引入公司进行转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推陈出新:把创新融入实践

博士服务团成员坚持把实验室搬到广袤的大地上,将实验成果应用到生产中。在蜜柑果醋产品开发方面,赵述淼在公司前期研究基础上,安排自己的研究生利用学校科研平台进行产品分析检测、发酵菌种的微生物学鉴定等工作。2013年5月,项目通过了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恩施地区特有的富硒冷水鱼养殖场,第五批“博士服务团”张学振及时纠正和规范富硒冷水鱼养殖生产环节中一些不规范甚至错误的操作,研发并推广了人工繁殖、鱼苗种培育、养殖用水净化处理技术、富硒三文鱼饲料、富硒鲟鱼饲料和水霉病防治技术等五项新技术,最终攻克了鲟鱼苗种繁殖技术难题,孵出了40万尾鱼苗。不仅助推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也促进了建始县水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赤子之心:以温情帮扶基层

博士服务团在帮扶的过程中真情投入,与当地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情谊。周继荣主动送“茶叶标准”下乡,向全县茶叶乡镇主要负责人、种植大户等详细讲授《伍家台贡茶》系列标准,先后到十多家茶叶企业和多个小型企业开展技术指导,手把手培训茶叶加工技术骨干30多人。

“我到水利水产局报到时,便向局长李宏权申请不坐办公室守钟点,要求长期驻点野三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渔场开展服务工作。”张学振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2016年4月份进行鲟鱼人工繁殖过程中,他与工人师傅同吃同住劳动半个月,为进行亲本筛选、检查、注射催产针、人工产卵、人工授精等工作,有时需要在冰冷的山泉里站几个小时。

据了解,张学振为“有水产却没有水产业”的建始县制订了冷水鱼产业联盟发展规划,推广新技术5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项,引进科研项目3项,然而,他始终觉得“有些重要的课程没有修满学分”,思考再三还是主动申请“留级”,再服务一年。他在总结表彰会上发言说道:“我希望能继续与农民们并肩作战,重拾梦想,开创辉煌,为打好扶贫攻坚战贡献我的绵薄之力。”

审核人:刘立军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