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高被引”学者向全军:“科研,完全停不下来”

核心提示: 2017年初,我校收到Clarivate Analytics寄来的2016年 “高被引科学家”证书,证书的主人是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向全军,此次入选化学学科领域“高被引科学家”。对科研“停不下来”的他,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程曦 彭艺博 赵靖雯)2017年初,我校发展规划处收到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旗下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寄来的2016年 “高被引科学家”证书,证书的主人是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向全军,此次入选化学学科领域“高被引科学家”,他作出的贡献对该领域后续研究产生了重大推动力和影响力。

而这个令人钦佩的头衔后,踏实、朴实、亲和却是笔者对向全军的初印象。走进他的办公室,电脑显示屏定格住专业信息的界面,资料繁多的办公桌上整齐放着已批改完的学生作业。向全军邀请笔者坐下,在这间办公室里,同笔者回顾起科研路上的故事。

“科研是把有意思的小发现做专做好”

丢进一小块金属钠,原本平静的水为什么咕嘟嘟起了泡?中学时代的化学课上,向全军第一次看见老师演示物质的反应现象,感到格外惊奇与有趣。而后升学河南理工大学学习材料化学,这个问题依然使他念念不忘,促动他充分去利用学科资源,对水的裂解开展一番研究。

探究伊始,受限于学校实验条件,本科生向全军只能先从理论入门,通过大量阅读相关文献和著作寻求心中的答案。其中,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国教授论著里对水裂解问题进行的阐释成为他的“精神导师”,向全军的思路被引导着发散,他也由此逐渐摸到了探索的门道。旺盛的求知欲难以抑制,向全军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通过直接发邮件,向余教授尽情吐露自己对水裂解过程中催化剂选择问题的思考及困惑。余教授很快回信解答,顺利求教的惊喜激励着兴奋的向全军,常发邮件、打电话,“大师”和“学生”这二人间的联络得以维持。毕业考研,向全军在2007年顺理成章地成为余家国教授的研究生,围绕“水裂解”正式开启硕博5年的科研生涯,而他早已迫不及待,一离校就赶去导师的实验室做起研究来。

万事开头难,考虑多种难控因素、搭建合适的实验平台是向全军碰到的首个“拦路虎”。如何保证水裂解实验中的气密性?解决氢气不好收集的难题,他从早晨八点到晚上十点半泡在实验室维持了两个月,废寝忘食地摸索改进才终见成效。“对于精密的实验,真的不能放过任一个带来影响的细节,”向全军笑言,高密度的重复实验和接连失败也给他的心态一个非常好的磨练。

“变水为油”其实并不神秘,这实际上是向全军科研以来专注的工作重心,即从事如何利用可见光裂解水从而获取清洁能源的基础研究。首先是要寻找该过程的催化剂。“这一工作需要大量的耐心和成功的运气”,向全军介绍,寻找目标为高效、廉价、稳定,满足严苛标准的背后要经过上千次的发现、尝试与检测。先完成从可能物质的表观到本质属性的层层筛选,再逐一进行检测,在试错二三十种不同物质后,黑色的硫化钼出现在向全军视野中。当时按照传统方法多次实验,硫化钼却始终查不出性能,这个问题又一次使他困惑,回首那段时光,向全军感受到科研探索的“巧妙”,而一次偶然的实验作结,向全军最终找出物质氧化钛和硫化钼共同反应,带来意外的催化好效果。

“科研是把实现目标当作前行的责任”

一鼓作气,对科研“停不下来”的向全军在研究生阶段以第一作者发表了12篇论文,有8-9篇影响因子大于5,在当时引来了不小关注。随即离开校园踏入工作,在我校任职的他凭借更好地研究条件与机遇,又发表了一篇篇颇具影响的学术论著,其中关于石墨烯催化产氢材料的论文被引高于千次,被同行称为领域内“教科书”式的文章。

今年是向全军在资环院耕耘的第六个年头,现今他已是一名副教授。回忆初来时,在刘凡教授的帮助下,借助学校提供的全新实验室及设备,向全军仅花费一两个月就搭建起系统的科研平台,得以继续践行自己的科研路。

DSC_9239

工作中的向全军(记者 川竹 摄)

怀着严谨态度在最初的疑问上一点点深入,工作中,向全军仍然保留着学生时代的钻研劲儿和认真劲儿。每天阅读大量文献、修改完善个人文章是他雷打不动的坚持,“文献和知识永远在更新,学习也永无止境。”向全军说。而从懵懂学生转变成为当年令自己敬佩的科研导师,他对于有钻劲、肯下苦工的学生也是不吝赐教、格外关照。

“做科研的最重要品质是‘静心’”,向全军也坚持认为,面对专业却难免枯燥的研究过程,要耐得住寂寞,细水长流。而沉下新来把每个点都做细做透,保持一贯专注,既是对个人研究的负责,也是科学进步的驱动。大部分时间投入科研,向全军怀抱对家人的歉疚和缺少陪伴的遗憾,依然肩负着科研的责任步履不停。“很多东西如果不去研究、不去完善,总有缺憾”,说到这里,向全军又介绍起作为科学家自己朴实的理想,“这类光解水研究应用前景很大,一旦能够实现更高效低廉地获取清洁能源,整个生态环境都能受益,得到改善。”

注: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旨在通过对科研产出的定量分析,长期关注被科学界所普遍认可的引文与学术影响力之间的联系,评估并甄选出学术研究领域的科研精英。“高被引科学家”的甄选主要基于专家学者发表的论文被同学科领域的科研人员所引用的次数。此项殊荣专为全球自然科学及社会科学领域顶尖的研究学者而设立。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