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婚葬”体验 一次特别的生命教育

核心提示: 3月19日,为迎接第11个国际社工日与心理健康教育月,我校文法学院社会工作协会联合阳光海岸工作室举办了以“生命安全教育,社工让生命更美好”为主题的体验活动。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安邦 杨子薇)3月19日,在第11个国际社工日与心理健康教育月到来之际,文法学院社会工作协会联合阳光海岸工作室举办了以“生命安全教育,社工让生命更美好”为主题的体验活动。三分钟良缘邂逅、百年好合婚礼体验、顿悟生命葬礼体验、沙盘模拟体验、专家教授现场解疑答惑,来来往往的学生在体验中有了对生命不一样的感悟。

“二位新人鸾凤呈祥,是天赐的良缘。请新郎新娘面对天地台,一拜天地。”最惹人注目当属中式婚礼的体验活动了。穿上鲜红色的婚礼服,手挽手牵起红绣球,两位“新人”缓缓走到“天地台”前接受来自观众的祝福。

“破碎的镜子,难圆的梦,离别的亲人,难续的情。”葬礼体验则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体验者脱下鞋帽,戴上眼罩,小心翼翼地躺进“棺木”,伴随着哀乐伴奏与主持人的引导讲解,体验者在黑暗的“棺木”中感悟生命。体验者任笑含体验“死亡”过程后不禁落泪,她说到:“盖上棺盖之后周遭的一切热闹都与我无关了,万籁俱静。生命短暂,人的一生要追求很多东西,但是死了之后就什么都没有了,所以无论怎么说我们都要珍惜当下。”

两个小时的活动,报名的学生络绎不绝,不少人在留言板上留下了活动感受:“体验之后我感觉人生能再多来一次就好了,生活不易,机会有限,我们真的要学会好好珍惜。”“婚礼上,掀起女朋友盖头的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

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授张翠娥表示:“生命安全教育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我们很难在很短的时间内对每个人进行专业的辅导,但是生命教育的本质是对生的珍惜,对生命价值的承认、接纳,而不是防止死亡。借助今天这种活动形式,希望能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道理。”

审核人:黄晓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