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相关负责人就校园道路黑化、雨污分流施工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日前,学校通过深入论证,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在2017年启动校园道路黑化和雨污分流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为什么要开展校园道路黑化和雨污分流施工?两项施工安排是怎样的?施工期间可能会对师生生活暂时带来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基建处相关负责人。

日前,学校通过深入论证,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在2017年启动校园道路黑化和雨污分流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为什么要开展校园道路黑化和雨污分流施工?两项施工安排是怎样的?施工期间可能会对师生生活暂时带来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基建处相关负责人。

1.为什么要开展校园道路黑化施工?

道路黑化使用的沥青路面具有平整、少尘、噪音小等特点,目前在大学校园道路建设中普遍采用。我校绿化环境好,行道树枝繁叶茂、绿树成荫,对校园中心区道路整体黑化,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校园环境质量。同时,学校现有道路大部分路段形成于2005之前,迄今已使用10余年,部分区域有些破损,希望能通过校园道路的黑化工程,一并解决类似问题。

2.为什么要开展校园雨污分流施工?

学校办学历史较长,长期以来,有限的资金主要用于各类基本办学用房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对地下管网建设的投入非常有限。尤其是校园中心区部分早期建设的地下管网,建设标准较低,大部分使用的是寿命较短的陶管和砼管,历经多年的污水腐蚀和雨水冲刷,相当部分已经损坏,急需维修改造或重新敷设。同时,由于上世纪各类建设规范不太明确,学校部分区域地下管网建设时未考虑雨污分流系统建设,导致污水直排江河湖泊,学校急需完善相关雨污分离系统及污水处理系统、实施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此前,由于武汉市规划中的野芷路至南环路规划污水管一直未能建成。2015年下半年,武汉市启动该市政项目建设,预计将于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学校计划校园内的雨污分流改造同步建设,争取早日解决校内雨水汇集和污水排放问题。

3.请介绍一下两项工程的施工方案?

道路黑化专项采用国家拨款、洪山区政府配套资金投入模式,由基建处负责施工组织管理,建设期为2017年3月至11月。黑化范围为校内所有主干道、部分支道和以前建的居民小区道路,分区域、分时段逐步推进,先进行学生区外围施工,暑假期间实施学生中心区施工。

雨污分流项目施工期预计为2017年4月至2018年初,施工方案待施工队伍确定后再行通知。

4.请介绍一下道路黑化施工的具体安排?

大致时间安排为:3月1日至5月31日,厚德路、沿湖东路、橘园路、南荟路、学府路、部分科研田间道路。6月1日—8月31日,图书馆片区、博园片区、荟园片区、学堂路、丹桂路、知行路、自强路、部分科研田间道路;8月1日—10月20日,北苑小区、科苑路、翠竹路、部分科研田间道路;9月1日—11月20日,西苑小区、香樟路、狮子山大道。

不同时间施工区域地图标识请点击此处查看。

5.施工期间可能会给师生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施工期间,因道路修复、管网勘探、预埋管道等施工行为可能会造成道路封闭、道路开挖、停水停电等情况发生。我们将在现场设置告知牌,加强人、车流疏导,加大水电抢修力度,将影响降到最低,尽最大能力保障全校师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在施工期间,建议住在校内的教师尽量少开车上下班。

欢迎大家给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周汝成,13100625973;黎会平,18062070663。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