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张宜瑞:爱“折腾”的环保主义者

核心提示: 在2016年的11月份,一位梳着利落短发的女生,奔赴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在那里,她作为30名青年代表的一员,在“亚洲发展银行绿色经济论坛”的青年会议上侃侃而谈。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靖雅)在2016年的11月份,一位梳着利落短发的女生,奔赴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在那里,她作为30名青年代表的一员,在“亚洲发展银行绿色经济论坛”的青年会议上侃侃而谈。她是张宜瑞,是我校环境科学专业1402班的一名学生。

“环境就在这里,人只是星球的一个过客。”

 张宜瑞关于“环境”的思索始于一次旅行:她同父亲坐火车去郑州,火车驶过的村落周围随意地堆积着许多垃圾。“当时,我不由自主地想:我们产出这么多垃圾要怎么处理?”张宜瑞在网上搜索答案时,偶然看到一部叫做《垃圾围城》的纪录片,纪录片中朴素与真实的镜头下呈现出的令人震惊的影像,让张宜瑞对“环境保护”有了最初的理解。“那时,我突然觉得:环境就在这里,人只不过是星球的一个过客,”张宜瑞握着保温杯的手好像微微用了一下力,“所以我填报了‘环境科学’这一专业。”她希望可以有机会用自己的努力为这片土地做出一些改变。

“环境科学是一个让人有成就感的学科,它在让我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承担起社会责任。”在大学,张宜瑞加入了“绿色协会”的项目部。在参加环保项目的过程中,张宜瑞也因为组织自身定位有局限性,宣传力量渺小而感到困扰与矛盾:“在线上调研的过程中,我们确实能够得到一些有用的数据,但是我们做的事情好像并没有改变现实状况。”

从策划“爱绿工程”项目,到领队在汉江、长江部分河段进行水质监测,再到策划“空中花园”项目;从协会项目助理,到项目总监,再到WCS(世界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研究助理;从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全国三等奖,到领队“乐水行”活动优秀团队,编写出暑假社会实践最美调研报告,再到夺得武汉高校环保使者大赛二等奖。从单纯的完成者到项目设计者,通过和更多环保人士交流,张宜瑞意识到:环境问题的解决需要的努力不只在一朝一夕,校园环保活动的意义也绝非是做样子和喊口号,当参与项目的学生未来有一天拥有更高的视角,他们深层次的环保意识激发出的责任感,会迫使他们更清晰地看到问题的存在。“学生组织定位要准确,我们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而时间会证明一切。”张宜瑞解释道。

“没有下一个可以让我去如此勇敢、坚定与疯狂的二十岁。”

某NGO(非政府组织)的老师推荐张宜瑞参加“亚洲发展银行绿色经济论坛”。张宜瑞是中国大陆唯一的大学生社团代表,在亚洲发展银行第一届绿色经济论坛的青年会议上,她作为政策组的一员,与代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30位青年代表以研讨会及产品思维导图展示的方式,向大家阐述环境问题在青年眼中的解决方案。

参加论坛的过程中,别出心裁的环保项目让张宜瑞印象深刻。在印尼,一些毕业的大学生发现大多当地女性都是标准的家庭妇女,于是便组织她们去捡一些塑料的垃圾,清洗、分拣后,制作成首饰出售,并且这一产品在印尼是0税。“‘垃圾项链’项目既是资源再利用的环保过程,也关注女性的发展,为女性赋予富裕的权利。”张宜瑞对此满是赞叹。而菲律宾公司用sea lily(海百合)特制成的高热值清洁煤,让张宜瑞了解到生物能源的绿色应用价值。张宜瑞在开阔眼界的同时意识到,中国绿色发展的未来像一个丰富的宝藏,而青年能做的还有很多。

而关于申请参加论坛的阻力,张宜瑞说:“陌生的异国环境,父母、老师、同学的担心,这些问题让我沉静下来。”她在Facebook、Twitter、领英以及活动官网浏览相关信息,对这些消极的信息一步一步去甄别,消除父母的顾虑。张宜瑞从拿到邀请函距离论坛开幕只有不到两周的时间,而当她去北京办理签证的时候,距离期中考试仅有五天,“我自己能感觉到压力,但是最好的方式就是一步步地解决目前的困难。”在去北京途中,甚至在使馆门口排队时,张宜瑞一直捧着厚厚的《环境监测》认真复习,“一起排队的菲律宾小伙伴一直在用很神奇的眼神打量我。”张宜瑞禁不住笑着说道。“虽然中间过程很难,但是我认为这是一段很有意思的经历,因为没有下一个20岁,可以让我去这么勇敢、这么坚定、这么疯狂。” 

“不喜欢别人给我贴标签”

“WCS研究助理,也是我自己去申请的,它偏重于研究方面的能力。”张宜瑞介绍道: “我在马尼拉的那段时间正好要进行一次线上讨论,那边酒店的网络信号不好,于是我就拎着电脑,跑到商场去蹭网。”张宜瑞并没有将这件事归入“困难”,而是称其为一次“印象深刻的经历”。她说:“我很喜欢出去走走,因为打破象牙塔的边界,跳出舒适区,才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爱心家教、数据创业团队、OPPO俱乐部、新东方助教,以及在环保路上的不断前行,身兼多个角色并没有给张宜瑞的生活带来混乱感,“我不喜欢别人给我贴上‘忙’这样一个标签。”张宜瑞喜欢看书,爱好跑步,喜欢学习英语,也会少女心“爆棚”地去追韩剧,有时也会放纵自己睡个懒觉。“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很优秀,我只是在某一个侧面做的比较多,依然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张宜瑞说道。

张宜瑞很注重同自我的交谈:她会在自己的留言板上留下写给自己的话,会提醒自己留有独处的时间。“我记得在德国的那段独自的旅行时光,刚好遇到 ‘LGBT(Lesbians:女同性恋者,Gays:男同性恋者,Bisexuals:双性恋者,Transgender:跨性别者)’游行,法兰克福大街上的Bus Party(巴士派对),莱茵河上的游轮,这一切都很新鲜,我觉得能见证这些是我的荣幸。”张宜瑞记得一句话,“single is simple ,double is trouble.”,不安全的因素会存在,但是,她认为一个人向前走的时候会特别帅。

张宜瑞想见到苏轼,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奉为“人生之书”,正在阅读原版的《Return to the Wild》,打算与在新东方助教时认识的大姐姐去马来西亚旅游。张宜瑞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忙碌与风尘仆仆,在生活线上行走的时候,她不会纠结何时会很空闲,何时会很忙碌,在真实的生活里,她会顺其自然地做事,将所有的经历内化于心,并在环保路上继续前行。

相关链接:

张宜瑞,我校环境科学专业1402班学生。WCS研究助理;团队协作策划“爱绿工程”项目,在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中获得湖北省金奖、全国三等奖;于 2016 年 11 月,作为青年代表参与亚洲发展银行第一届绿色经济论坛;世界水日“乐水行”活动领队,在汉江、长江部分河段进行水质检测,获得优秀团队称号;

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进行武汉青山区水质调研,调研报告获得 2016 年暑期社会实践最美调研报告优秀奖;带领4人团队,策划“空中花园”项目,获得武汉高校环境使者大赛二等奖; 进行2016年度校园碳排放核算,协助校内管理部门承办低碳节能校园宣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张宜瑞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