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领会纸鸢之美,感受中国文化

核心提示: 3月19日下午,由我校国际学院主办,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承办的“约会春天,放飞心情”留学生风筝制作活动于综合楼举办,武汉市风筝协会队长罗光武为到场留学生讲解风筝历史及风筝制作过程。

老师教学如何做风筝【王丹妮】
罗光武展示如何做风筝

亲子学习【王丹妮】
亲子学习(供图 王丹妮

南湖网讯 (学通社记者 彭祺珂 乔瑞婷)3月19日下午,由我校国际学院主办、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承办的“约会春天,放飞心情”留学生风筝制作活动于综合楼举办,武汉市风筝协会罗光武为到场留学生讲解风筝历史及风筝制作过程。

活动伊始,罗光武结合他以前所制风筝的图片介绍了风筝的两种类型:传统型和现代型。传统型风筝运用传统工笔画技艺和一定的骨架设计工艺,具有很强的工艺美术性;现代型风筝也称运动型风筝,这类风筝的制作较为简单,不用绘图,不用制作骨架,飞上天完全依靠风力。罗光武简单介绍了制作现代型风筝的步骤,用三张塑料彩纸、两组竹签、六条用作“尾巴”的细绳以及一些胶带便可做出一个现代型风筝。

讲解结束后,留学生们便开始动手制作。放竹签、贴胶带、粘“尾巴”、打孔、穿线,简单的步骤仍依赖一定技巧。在粘竹签时需撑出一定的弧度,以减小阻力,使风筝更容易飞上天空,而小“尾巴”则能让风筝更好地保持平衡。在制作过程中,罗光武一个个示范和纠正留学生们的动作,提供指导。留学生则在悉心学习的同时,沉醉于中国传统工艺的精细与智慧。

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的留学生Rizwan创意十足,他运用透明轻薄的塑料袋做了一个简易风筝,经过裁剪、拼接、粘贴,透明风筝竟也有模有样。来自孟加拉的留学生Ali Akbar介绍自己对风筝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学到更多制作技巧,同时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他说:“我的风筝还获得了三等奖呢。我也想回去教会我的小儿子做风筝。”

审核人:王凤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