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朋辈导学:四位青年校友齐聚母校分享奋斗故事

核心提示: 3月17日下午,周德清、高松、徐博、杨科等四位青年校友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分享自己成长路上的奋斗故事。

(供图:练人杰)周德清与植科院学生分享

周德清与植科院学生分享青春故事(供图:练人杰)

南湖网讯(通讯员 贾浩洋 竹永丽 林天晓)3月17日下午,由宣传部、校友办、研工部、学工部、校团委主办的“我的青春故事”优秀青年校友成长分享会成功举办。周德清、高松、徐博、杨科等四位青年校友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分享自己成长路上的奋斗故事。

周德清:梦想伴随青春前行

2006级植物保护专业的周德清一入校便对未来有比较清晰的规划,要自己创业。他大一下学期与室友从卖电风扇开始,经过一系列的筹备和积累,最终打造了轰动一时的德信大学生创业联盟。正值三十而立的周德清在与同学们交流时感叹道:“梦想是一剂植入灵魂深处的催化剂,看似平常,实则能持续提供能量,就像我一直走在创业路上一样,努力拼搏,不断坚守,都源于梦想。”

毕业后的周德清瞄准生物医学行业,从“基因组二代测序”入手,不断扩展业务范围,目前已是5家公司的总经理。周德清说:“创业的过程是艰辛的,风餐露宿,办公条件也差,但这就是自己想做的事业。创业是我整个大学的主线,也是我人生的主线,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下去,发现距离梦想越来越近。”

在回答植物保护1605班薛镜瑞同学“没有清晰梦想的同学该如何度过自己大学生活”时,周德清回答到:“在成长的路上有时会找不到靶子,这种现象很正常。迷茫的时候就‘低头拉车’,认真做好自己手上的事情,同时勤于思考,就会逐渐找到靶子,实现自己的价值。”

周德清在取得一定成绩后,没有忘记母校的培养,去年12月份他向学校捐赠120万元,用于奖学金、创新创业支持基金等。

高松:“What-Why-How”的成长三部曲

2006级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高松目前是世界顶尖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的运营专家,他一直用“What-Why-How”这三部曲来解决他成长中面临的问题。

正是凭借这样的“三步走法则”,高松从爱好水族设计的高中生,到能力出众的学生会主席,再到发表三篇SCI的浙大优秀研究生,最后放弃新东方优厚的待遇进入阿里巴巴成为生鲜行业运营专家,面临的每一次选择,他都会采用“What-Why-How”的模式进行思考,当思考清楚这几个问题后,他就会朝着选择的方向不断努力,从一个内向腼腆的小伙子变成一位自信、善于表达、又能吃苦的优秀学子。

分享会现场,高松给每位在场的同学发了一张白纸,让同学们写下自己的“What-Why-How”,找出自身在哪一步有问题,他来帮忙解决。水族1401班的吴元锦提出对物流感兴趣,但是问题出在“How”上面,高松一针见血地指出:“要了解如何进入这个行业,首先要有一定的行业经验和从业积累。作为一名大三学生,可先在物流公司实习,深入了解后,进行行业技术学习,抓住机会,快速适应行业要求,进入角色。”

徐博:每个人都曾有不被辜负的天分

“终极迷茫的问题之——毕业之后你想做什么?”200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徐博在分享伊始就给现场的同学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坦言,大学阶段也曾因此纠结和迷茫过,经过自我分析最终确定了发展目标:进入企业。他为此不断努力,参加学生工作,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湖北省学联外联部部长、进入人人网实习,最终从6000人中脱颖而出,进入深圳腾讯公司总部。

“在本科实习或工作求职时,如何能让自己的简历不被淘汰?”面对现场同学的疑问,徐博分享道“好的简历,要有丰富的实习经验做支撑,这并不一定是在大公司实习或拉到几百万的融资,关键是要有找到现实生活中‘痛点’的能力,并去解决它,因为这个‘痛点’就是生活中消费者最迫切的需求,这种需求会成为一个新的创业方向,企业最看重的就是一个人具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具有独到的市场洞察力。”他鼓励同学们多去找找生活中的“痛点”,并且积极的去解决。

“感觉学长一路走来都顺风顺水,在职场中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和挫折吗?”徐博坦言道,初入腾讯的一年是最身不由己的一年,他被安排负责QQ音乐产品策划,然而这并非他所热爱的,“我没有音乐的‘情怀’,我有的是游戏的理想”他笑着说道。但他并未放弃,保持良好的心态并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再努力寻求新的机会,最终他如愿以偿走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岗位。现任腾讯公司电竞业务负责人的他,5年内多次获得腾讯公司年度“名品堂”、年度业务突破奖等重要奖项,6次获得公司级优秀员工,2次跳级晋升,成为腾讯晋级最快的校招毕业生和最年轻的产品业务负责人。

杨轲:“程序猿”的成长之路

2007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杨轲现为小米公司某部研发经理,作为早期加入小米的“元老”,他先后主持开发了小米库存、物流、销售、统计与商业智能等多个业务线系统。杨轲首先分享了自己在大学的学习和发展经历,他从一开始就对计算机有着浓厚兴趣,在高三时就学会了Pascal语言,到网吧运行测试。从大一开始自学PHP,在大二结束时,他已经把图书馆中关于PHP的书全部翻了一遍。

在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后,杨轲分别从学习与实践的关系、专业技术与人际交往的关系等方面总结自己的经验。在谈到学习与实践的关系时,他总结道,“差生的进击绝不只是埋头学习书本知识,一定要有‘真枪实弹’的实践。”拥有“中华万年历”、“小米”等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实习经历的杨轲说道,“高含金量的实践不仅会在就业时具有很明显的优势,而且还是对思维和意识的锻炼。”在谈到专业技术与人际交往的关系时,他结合自己担任校青年传媒中心主任的经历告诉学弟学妹,在巩固自己专业技术能力的同时,要有意识锻炼沟通和表达能力,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快速融入团队,让自己的技术能为团队的目标服务,与团队共进退。

针对学弟学妹们提出的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等专业问题,杨珂一一作了解答,他说:“信息化进程一天都不会停止,未来人工智能的学科内容一定是多个领域互相交叉,数学和计算机的有机结合。”以此提醒同学们抓住人工智能的窗口期,发挥专业优势。

审核:张进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