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拿到绩点 突破绩点 超越绩点

王学路做客教授红讲堂和学生谈学习观

核心提示: 在第6期“教授红讲堂”活动中,生科院院长王学路以“超越绩点,学以致用”为主题,和学子共话科学的学习观,谈对学习成绩的科学追求。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楠 通讯员 叶思露)“要拿到一个好的GPA,要敢于突破更高的GPA,更要淡然超越GPA”,3月17日晚上,在第6期“教授红讲堂”活动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以“超越绩点,学以致用”为主题,和学子共话科学的学习观,谈对学习成绩的科学追求。

拿到绩点  扎牢根基

“GPA重要吗?当然重要。”王学路抛出一个设问句。

他以个人经历出发,讲到22年前初到美国留学时,由于经济条件有限,所有花费都要靠奖学金来支持,因此他勤奋刻苦,保持成绩以拿到奖学金,为留学之路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在他看来,“绩点”一词代表的不仅仅是成绩,更是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基础知识是创新的源泉,是巨人的肩膀。”不管未来从事何种行业,扎实的基础都是用得上的。只有真正扎实掌握了基础知识,才能为后续的研究提供灵感,在将来做得更好。王学路同时表示,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也应当多学习前沿的知识,与前沿知识融会贯通,而非埋头于备记相对死板的知识。

王学路也说,没有扎实的基础研究是无法实现科学大发现的,“应当先把基础研究做好,未来再去做应用研究,才能水到渠成”。

突破绩点  学到真谛

“绩点固然重要,可真正地掌握知识更为关键。我们学习知识,应不仅仅局限于课本,还要主动开拓课外知识,这样不仅拓宽了知识面,而且对所学课程有了更深的领悟,绩点自然而然地提高。”王学路不赞成很多学生“以分数作为大学的目的”这一观点。

他告诫学子们,如果太注重绩点,为了考试而学习,那么掌握的知识不牢固,可能适得其反。他希望同学们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加大自身的竞争力,主动汲取更多的知识化为养分。“突破绩点,学到真谛,才能加快前进的步伐”。

他结合一个关于高考状元发展状况的社会调查为例,谈到高分并不代表一切。“以我自己来说,在美国学习的《高级植物生理学》是当时所学四门必修课中最低的一门,反而这个方向变成了我人生的career,”王学路说,“即使没有高分,也可能改变一生。”

“大三正是应该融会贯通的时候,学会了这个,才能在以后去回答为什么,”王学路对在场的大三学子说,“把知识灵活用在将来的工作与生活中,做到学以致用,才能说是‘不愧于自己的专业’。”

超越绩点 学以致用

“社会是一块炼金石,人走上社会后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此时个人能力就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我们不仅要学习知识享受知识,更重要的是灵活地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这才是能力的体现,所谓‘知行合一’正是如此。”王学路告诫大家,对GPA最终的追求应该是超越绩点,灵活的掌握知识和各项技能,学以致用,才能激流勇进,创造美好的明天。

“准备好了吗?”对马上就要面临未来选择的大三学子们,王学路给出了一些建议。他希望大家不管未来从事科学研究还是企业就业,都要坚持“实实在在做事儿”。

他回忆自己读博士期间从事玉米营养品质方面研究时,课题的难度使其进展很慢,同期研究其他课题的同学大多两三年就做出了成果并发表论文,但他1995年开始做,直到2001年才取得成果并发表,前后花费长达六年的时间。但王学路认为这些并不重要:“不要太在意自己短期能不能快速有收获,而是要系统坚持地做事,其间获得的训练最重要。”

最后,王学路寄语在座的学生,“多问问题,多想来龙去脉,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生科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副院长金安江和数百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