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明确使命 担起职责 争做明道信道育人典范

核心提示: 3月17日,食品科技学院教职工党支部 “微党课”课堂在食科楼445会议室开讲。食品化学与营养党支部联系人、人事处处长杨少波同志为该党支部全体成员和食科院其他教工党员代表40余人,讲授了题为“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神圣职责”的专题“微党课”。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丁记峰)“高校教师作为传道者,首先要明道、信道,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到四个坚持,才能引导学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不负使命、担起职责,做合格的‘经师’和‘人师’”。3月17日上午,食品科技学院教职工党支部 “微党课”课堂在食科楼445会议室开讲。人事处处长杨少波为党建联系支部——食品化学与营养党支部,以及食科院其他教工党员代表40余人,讲授了题为“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神圣职责”的专题“微党课”。

杨少波首先从高校党员教师的职业身份和共产党员的政治身份的双重维度,阐述了党员教师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必要性重要性,指出“认真学习贯彻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是党员履行党员义务、执行中央决策的必然要求,是教师依法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必然要求”。随后,杨少波从“阐明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指明了高等教育‘四为’发展方向”“明确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主要任务”“强调了高校的根本任务”“指出了思政工作的目标任务”“指出了思政工作的基本要求”“提出了高校教师“四个统一”的新要求”“对高校党委提出了政治要求”等八个方面,向全体党员解读了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基本精神。

围绕党员教师如何学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争做明道信道育人典范这一问题,杨少波从“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修身立德,做品行合格好教师”“勇担育人职责,做传道授业好‘人师’”“增强定力,做有思想有品位好教师”等五个方面,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进行了分析讲解。

最后,杨少波鼓励食品科技学院教职工党员,要勇于“肩负神圣使命,担起神圣职责” ,争做“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争做“做无愧于时代的‘经师’和‘人师’”

“微党课”结束后,与会的食科院党员代表分享交流了听取专题 “微党课”和学习全校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食品质量全员与微生物党支部书记、张秀艳副教授谈到,“本次‘微党课’让我更加清楚的认识了解到我国高校所处的历史时期以及所承担的五大责任,认识到高校发展必须坚持‘四为’的发展方向,要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根扎实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作为教师,在高校的思政工作中肩负着神圣使命,担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仅要敬畏讲台、珍惜讲台和热爱讲台,努力守好自己的一段渠,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更要自觉修身立德,自觉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合格的‘经师’和‘人师’ ”。

食品科学系党支部书记、彭丽桃教授谈到,“高校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思政教师和辅导员的工作,也是专业教师义不容辞的工作。作为专业教师,要按照中央要求,自觉强化责任意识,牢记使命担当,要立足学生、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在传授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所有教师都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者,成为学生严谨治学、品德高尚的学习榜样。”

据悉,本次食品化学与营养工程党支部“微党课”讲授活动是食品科技学院党支部 “微党课”首次开展,其他教工党支部也将分别围绕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主题,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领导干部或者安排本支部党员陆续开讲。

审核人: 张柱红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