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医院健康讲堂:如何正确使用呼吸疾病药物

核心提示: 3月16日晚,以“呼吸系统疾病药物治疗与管理”为主题的讲座在校医院五楼健康大讲堂举行。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武汉大学附属同仁医院陈勇刚博士、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主管药师张恩景受邀出席,张恩景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王芯玥 雷雨田)3月16日晚,以“呼吸系统疾病药物治疗与管理”为主题的讲座在校医院五楼健康大讲堂举行。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武汉大学附属同仁医院陈勇刚博士、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主管药师张恩景受邀出席,本次讲座由张恩景主讲。

校医院副院长侯东彬首先分享了两个药物引起不良反应的临床案例。“常用抗菌药物的副作用常被忽视,但由个体差异引起的不良反应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她说,“我校医院门诊接诊量最大的就是呼吸系统疾病,恰是抗菌药物使用最广泛的领域。因此,本次讲座围绕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和常见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方法进行。”

“抗菌药物使用的原则,其实就是'到位而不越位'。”张恩景首先介绍了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五项基本原则:严格掌握应用指征、尽早实施目标性治疗、正确解读临床微生物检查结果、结合药物PK/PD特点制定合适的抗菌方案、规范预防用药。

在讲解抗菌药物正确使用后,张恩景介绍了呼吸系统常见感染疾病和治疗药物类别:用药途径可分为雾化吸入治疗和非雾化吸入治疗(静脉注射、口服),其中雾化治疗是指药物超声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呼吸进入到咽喉、扁桃体、气管粘膜上,药物直接被局部组织吸收,与传统的非雾化治疗相比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随后,张恩景介绍了现在常用的雾化吸入药物,并对不适宜应用雾化吸入的药物进行说明。

从医多年,张恩景始终坚持“1+1+1>3”原则,她认为药物的合理使用、医生的临床经验及以基因检测为主的技术支撑是有效医治患者的法宝,也是现代医学发展的方向。

讲座结束后,张恩景与校医院医务人员探讨了幼儿、孕妇等特殊人群用药、药物的使用频次及应用现代技术“基因检测”规避药物的不良反应等热点话题。

据悉,校医院定期举办专业知识讲座,旨在提高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给我校教职工、同学们以及周边居民提供安全有效的治疗。同时,为了不耽误同学们下午就诊,并让全体医务人员都能参加讲座,校医院将专题讲座安排在晚上的非工作时间。

审核人:侯东彬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