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志愿故事会”讲爱心路上的感动

核心提示: 3月16日晚,由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志愿故事会”在综合楼316举办,来自不同志愿服务领域的四位志愿者讲述了志愿故事。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阳 李天3月16日晚7点,由华中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志愿故事会”在综合楼316举办。四位不同服务领域的志愿者向大家讲述了志愿路上的故事,拳拳爱心让屋内暖意流动。

以爱暖人心,志愿促成长

王之敏是“e路阳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这是一支以帮助戒毒人员为服务内容的特殊团队,他们在小洪山戒毒所、湖北省女子戒毒所、武汉琴断口疗养院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故事会上,王之敏讲述了面对戒毒学员再就业困难的严峻现状,志愿者发挥“戒毒联盟之家”的资源优势为戒毒学员送去爱与关怀,促成爱心岗位近万个的故事。背后的过程困难重重,但王之敏坚定地说:“戒毒工作任重而道远,消除社会对已戒毒人员的固有歧视势在必行,这需要社会多方面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会继续走下去。”

“爱暖夕阳”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曹思依分享了她们在老年大学活动中与老人们相处的点点滴滴。老人们对新科技了解程度低,接受速度慢,但又十分渴望能够运用“新式工具”。“爱暖夕阳”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耐心地教老人们使用手机和电脑,渐渐地还发现了许多“高手”。让曹思依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精通ps的奶奶,她提出的问题甚至难倒了志愿者。曹思依认为志愿活动中的学习是相互的,志愿者并不是处于高位的施舍。她说:“志愿不应该成为一种形式,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才有意义。”

以情护动物,行动促生态

来自“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的陈凯和伙伴们一直为保护江豚而努力着。在他的心中,江豚们如同一个个可爱的精灵,各有各的性格特点,志愿者的长期陪伴也让彼此之间产生了信赖与温暖。在豚馆的志愿服务内容比较单一,甚至有些枯燥,可陈凯说:“可能很多志愿活动不能直接看到成效,但是我们依然需要坚持,因为很多小事情的积累最终会引发蝴蝶效应来改变一些需要改变的现状。”志愿服务还让陈凯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大家一起为着一个目标而努力着,体会到了人与人的友情。谈到去镇江保护区江豚野外科考的经历,陈凯有些动情:“寒风无孔不入,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冻伤。在考察期间,我们还需抽空进行水化学实验,卧地而睡更是常见之事。”比起身心的疲惫,更让他们感到痛心的是某些人类行为对江豚的伤害。他号召大家行动起来,为江豚争得一片安宁之地。   

“绿色协会”环保宣教服务队的志愿者叶紫颖用视频把大家带到了“保护金丝猴”的故事中。在前往神农架金丝猴保护区的路上,志愿者们勤俭节约,在村民家搭帐篷住,以馒头、米饭为食。十几天行程虽艰难,但在喂养金丝猴后,叶紫颖和队员们感慨道:“见到金丝猴,所有人都释然了,忘掉了所有的艰辛,喜极而泣。”叶紫颖也谈到了志愿活动的“情”意,不论是与金丝猴跨越种族的温暖,还是交到共患难的知心朋友的喜悦,都值得庆幸和珍惜。

听完四位志愿者带来的精彩故事后,现场同学纷纷提问,与主讲人交流志愿服务的体会。一场“志愿故事会”搭建起了志愿交流的平台,感人的志愿故事将感染更多的青年加入志愿者的行列。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