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78岁高龄画家刘三多:我用半个世纪画雷锋

核心提示: 3月17日下午,78岁高龄画家刘三多做客我校文法学院“人文精舍”,在艺术馆与青年学生畅谈书画人生,并现场作画教学。会后,刘三多为文法学院赠画,并与到场学生合影。

刘三多示范山体画法  李宝龙摄
刘三多现场作画教学

刘三多向文法学院赠画  李宝龙摄
刘三多向文法学院赠画(供图 李宝龙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龙彦辰 张德昌)3月17日下午,78岁高龄画家刘三多做客我校文法学院“人文精舍”,在艺术馆与青年学生畅谈书画人生,并现场作画教学。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讲座伊始,刘三多引用了臧克家的名言,将中外无私的伟人如雷锋、居里夫人等与受贿官员做对比,告诉青年学生如果想要成为理想中的人,要自立自强,抵制诱惑、学会奉献。刘三多表示自己十分崇拜为人民服务的雷锋和弃医从文并用文字唤醒国人的鲁迅先生,他也以鲁迅先生为榜样,希望用自己的画笔来歌颂祖国,弘扬社会正能量。

没有去过美术院校的刘三多,因为喜爱绘画自学成才,家中贫寒买不起书,他便借书抄书抄笔记,而且时常抄至凌晨3、4点才休息。刘三多在现场为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当年抄写的笔记,翻开那一本本泛黄的笔记,里面记录的是一幅幅人物剖析图和详尽的笔记。

刘三多展示了他最主要的作品,一共分为5个篇章:革命前驱,建国元勋;中华精英,时代楷模;见证历史,讴歌时代;美丽祖国,江山如画;多彩咸宁,美丽家乡。在第四个篇章中,刘三多画高山写山水,蕴含着人生起落的寓意。

展示结束后,刘三多架好画板,拿出纸笔,开始现场教学作画。“雷锋的帽子是毛茸茸的,是软的,而山石树木是硬的。”刘三多讲述如何将这两种不同形态的物体用水墨的形式表现出来。“绘画,基本功非常重要。”刘三多讲到,“时代在不断地进步,我们画画也要不断吸取各种绘画形式的营养。”他认为,无论什么绘画流派,素描的练习对于作画都是十分有帮助的。

“绘画不仅要形似,还要神似,要表现出内在的精神。”他表示自己用半个世纪画雷锋,不仅是为了宣传雷锋精神的正能量,同时也是为了让自己感到快乐和满足。刘三多勉励同学们:人活着,应像老黄牛一样,默默奉献为人民,学春蚕到死丝方尽。我的自画像记录着我的人生轨迹,我的面容如高山峻岭也有低洼的河谷,纵横交错、坎坷不平,人生短暂,应只争朝夕,努力、再努力。唯有这样才能笑对自己的一生。

会后,刘三多为文法学院赠画,并与到场学生合影。视觉传达1602班的蔡庭威说:“以前一直认为中国画都是写意方面的,但是今天看了刘三多老师作画之后发现中国画也可以非常写实,我今天终于找到了画山水画的感觉。”

人物简介】刘三多,男,1939年3月生,湖北崇阳人。湖北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湖北省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弘文尚德书院院长,湖北省政协委员,曾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美术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及省美展,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数十家报刊杂志发表,在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等十多家出版社出版。

审核人:晏华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