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七大农作物”重点专项交流会在海南举行

同期举行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应用、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培育、主要农作物杂种优势形成与利用机理项目交流会

核心提示: 3月17日至1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应用”项目交流会暨“水稻育种基础前沿”项目群研讨会在海南省陵水县举行。同期还将举行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应用、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培育、主要农作物杂种优势形成与利用机理项目交流会。

 

DSC_9556
会场

DSC_9569
张启发院士应邀作学术报告

DSC_9567
吴昌银教授汇报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进展

南湖网讯(记者 川竹)3月17日至1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应用”项目交流会暨“水稻育种基础前沿”项目群研讨会在海南省陵水县举行。来自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中国水稻研究所、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及我校等单位的70余位领导、专家和学者参加交流会。与会代表就进一步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一体化实施、加强项目间沟通交流等开展学术交流。

3月17日上午,交流会举行开幕式,我校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介绍了“十三五”开局以来学校科学研究取得的成绩,并对开好本次年会提出了三点要求。他表示,希望各项目的主持人及从事课题研究的人员严守学术规范;各个课题组要依法依规使用好经费,将国家科研新的体制机制落地、落实、落细;各个研究项目之间要紧密协同,促进整个科研链的有机协调发展。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葛毅强处长以《科技部“七大作物育种”专项管理要求》为题,为与会人员解读了专项的一体化实施细则。他从总体部署、初步考虑、实施方案、共性问题及新措施新要求等四个方面讲解了科技部对专项实施的新思考、新判断和新举措。

水稻育种基础前沿项目群8位首席科学家或首席代表分别介绍了项目一年来的执行情况和科研进展,与会专家随即开展了39场学术报告,深入交流水稻育种基础前沿的科研情况。

据了解,19日至24日,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培育、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要农作物杂种优势形成与利用机理项目交流会还将在陵水举行,届时,全国水稻研究的重要机构专家学者都将赴琼,开展科学交流与学术讨论。

据悉,2015年底,科技部启动实施水稻、玉米、小麦、大豆、棉花、油菜、蔬菜等七大农作物育种试点专项。专项按照“加强基础研究、突破前沿技术、创制重大品种、引领现代种业”的总体思路,以七大农作物为对象,重点部署五大任务,即优异种质资源鉴定与利用、主要农作物基因组学研究、育种技术与材料创新、重大品种选育、良种繁育与种子加工,第一批批准立项21个项目。

审核人:杨毅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