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名师讲坛话慕课

核心提示: 慕课建设中有哪些细节和窍门?做一名教师的快乐和成功究竟在哪里?3月16日下午,我校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和国家级教学名师、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何岭松教授做客名师讲坛,分享了慕课建设的辛苦与快乐、思考与实践。

南湖网讯(通讯员汪瑞敏 黄雪萍316日下午,我校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和国家级教学名师、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何岭松教授做客第7374期名师讲坛。两位在慕课上均有数以万计粉丝的网红老师在逸夫楼c603分享了慕课建设的辛苦与快乐、思考与实践。

                       李大鹏:制作一门精良的慕课,成为网红老师” 

何为慕课?李大鹏细致地诠释了这一概念。他认为,传统教学模式以老师为中心,是以老师讲、学生听为方式传输知识的过程,这种模式往往缺乏批判性思维及创新意识,效果并不理想。李大鹏以辣椒炒肉为喻,知识好比菜料,教学方法好比炒菜方法,原料相同,方式不同,菜肴的味道也不尽相同,慕课就是一种好的炒菜方法。它是在信息化时代产生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通过课下在线学习,线上自学、线下讨论的方式全时空地将知识传输给学生。相比现在火热的SPOC来说,它的受众范围无限制,只要有互联网,你就可以在设备上学习感兴趣的课程。

谈及做慕课的理由,李大鹏说:要抓住学生的人,不如抓住学生的心。他表示,慕课做得好不仅可以成为网红,成为学生心中的男神女神,还可收获一拨又一拨的庄稼,改变学生的命运,这也是作为一名优秀老师的成功与快乐。慕课时代的到来和发展促进精品课程的不断转型升级教学模式的改变是一个解构和建构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要时刻把握好学生的发展、学习以及学习效果三个学生中心李大鹏说。

李大鹏和在场青年教师回忆了他和团队制作《动物生理学》慕课的过程,分享了慕课制作心得。要学会团队作战,主持人、骨干、助教,一个都不能少,还有要有忘我的情怀和工匠精神,打造精品!他表示,教学跟科研是同步的,教学做的精,科研也一定会成功!同时,他用习近平总书记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勉励各位老师:应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为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而努力。

                        何岭松:1000块就可创造自己的演播厅

谈及他给学生上的第一门课程《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时,何岭松这样说道:年轻教师要从助教做起,做好助教是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第一步,还要懂得向老教师学习。他认为,虚心求教是一种经验,作为教师,还要学会利用访学等经历,开阔教学视野和教学思路。我在美国做HUST-WPI工程实践项目时,看到了美国式的毕业设计,他们更注重学生的实践、学习过程和情商。他将美国和欧洲的教学体系与中国的教学体系做了对比,他认为在国内,课上时间很多,课外作业难度不大,学生真正学到的知识匮乏;而在国外,学生做毕业设计要经历去车间实习、调研、设计之后还要联系厂家等一连串过程,学生的技术能力和情商均得到培养与提升。

科研和教学能否同时实现正增长?何岭松指出,科研和教学两者可以结合起来,利用科研引领教学发展,实现研究型教学。他认为,老师可以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引到教学中去,支撑教学内容,同时教学也可以支撑科研,成为科研的导向。

当初在给学生上《信息分析理论》时,我就发现学生们可能觉得这门课程过于枯燥,不愿意听,所有就有了‘MOOC+翻转课堂的想法。何岭松笑着说,我是自己录制视频的,我有自己的虚拟演播厅,其实就是幕布加上用三脚架支起的相机那么一块三寸之地。

关于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的结合、教学方式的改变和创新,何岭松也有自己的教学三步走战略:学生先在网上学习本课程的基本知识点;随后在课堂上随机抽取学生回答问题;难点部分由老师来讲解和发散应用。

最后,何岭松耐心地指导现场老师如何制作慕课视频,并提出建议,比如一个引人入胜的标题的极端重要,给同学布置的课后习题尽量以客观题形式。

审核人:徐勋光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