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画作中感受一路芬芳

湖北省美术院女艺术家作品展在我校艺术馆展出

核心提示: 3月17日上午,一路芬芳——湖北省美术院女艺术家作品展在我校艺术馆展出,本次作品展共展出了八位女艺术家的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磨漆画、版画作品,展览将持续到30日。

参展艺术家谢晓红给校长邓秀新介绍作品创造背景 骆昭彦

参展艺术家给邓秀新院士介绍作品 (供图:骆昭彦)

嘉宾合影 骆昭彦

校内外嘉宾参加开幕式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罗林 王芯玥)3月17日上午,由湖北省美术院、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我校党委宣传部主办,湖北省美术艺术馆、我校艺术馆承办的一路芬芳——湖北省美术院女艺术家作品展在我校艺术馆展出,本次画展于17日开始展出,30日结束。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董继宁,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春冰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邓秀新,副校长吴平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观摩了本次画展。开幕式由文法学院副教授兰霞主持。

在开幕式中,吴平感谢8位女艺术家为全校师生提供了欣赏艺术的新平台。随后,刘春冰指出,他眼中的中国画创作神形兼备,能够表现生活、传达感情,希望我校学子通过作品感受到不同的审美方式及生活状态。董继宁认为艺术家是在纸上作画,而华农人则是在广袤的大地上作画,“艺术就是要从生活中来,回到生活中去”。最后,邓秀新谈到,作为华农人,我们要在传统中寻找智慧,做尊重生态且符合现代理念的农业产品。

开幕式结束后,校内外嘉宾一起参观了本次画展。在《鲁迅与史沫特莱》这幅画前,邓秀新伫立良久。他说,这幅画似老照片,给人以历史感和厚重感。作者谢晓虹讲解到,老照片承载了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坐于藤椅中清晰的鲁迅和立于远处朦胧的史沫特莱一坐一立,一实一虚,将鲁迅买画的历史事件和其人物形象呈现出来。

前来欣赏画展的人群中,一位年近古稀白发苍苍的老人津津有味地欣赏每幅作品。“我刚从老年大学绘画班下课就赶到了会场,”童晓晋老人说,“我正趁退休之际圆儿时的绘画梦。”她笑谈绘画或者欣赏别人的作品能让人感到快乐,并且让心灵宁静。

据悉,作品参展的8位女性艺术家分别为未明、谢晓虹、张漫、左奇卉、李瑾、王丹、刘洪玲、李楠,她们均来自湖北省美术院,多年从事美术创作,既有成就卓著、造诣深厚的知名艺术家,也有“80后”的艺术新锐。所展出的作品包括工写兼备中国画作品、华滋厚重的油画作品、水色淋漓的水彩画作品和沉厚艳丽的磨漆画作品、黑白分明的版画作品,风格多样,个性鲜明。8位女性艺术家们以女性特有的视角和细腻的情感,在方圆尺素间展示出对自然生命独特的敏锐感悟和视觉体验。

审核人:刘志伟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