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部署2017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核心提示: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针对今年相关政策变化,3月16日下午,学校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专题部署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颜远)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针对今年相关政策变化,3月16日下午,学校在丹桂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专题部署会。各学院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主持。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冯国林部署今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对文件《关于做好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解读,对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方案进行了说明。

会上,韩鹤友阐述了国家政策的新变化和新形势,他指出,今年是国家出台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政策后的首次统一划线招录,要充分认识今年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变化:一是统一划线,同一单位的同一专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进入复试划定相同的分数线;二是分类录取,国家按照“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别下达招生计划,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生源可相互调剂,但招生计划不能调整;三是同等标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执行相同的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培养标准;四是分类管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费标准不一样,“非全日制”学生不享受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毕业证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注明学习方式。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本质上是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目的是不断推进深化招生制度机制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针对今年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他强调:

一要把握一条主线。要把握平稳落实改革,严格规范录取这条主线,坚持原则,注重规范,落实阳光招生。既要充分吃透政策、正确研判形势、把握国家发展的脉络、跟上节奏,又要坚持全面考察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自主选才与加强管理相结合。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保障复试录取工作局面稳定,确保零投诉。

二要狠抓两个环节。狠抓复试和录取工作环节。复试录取要确保质量、确保公平。要加强复试考核,细化复试方案,根据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特点,制定复试工作方案,提前公布,并严格执行。复试要全过程录音录像,要发挥导师作用,要严格考生报考条件审查,要做好调剂录取的考生服务工作,充分利用研招网的调剂系统,尽早公布余缺生源信息,畅通调剂渠道。要精心设计复试内容,改革考评方法,注重分类选拔。对学术学位考生加强学术志趣、科研潜质、创新能力的考核,对专业学位考生加强基础知识、实践能力,职业发展能力的考核。提高研究生学术志趣与导师研究领域的契合度,提高研究生行为品性与导师培养特点的契合度,增强导师和学生相互认同感。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深入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要建立机构,明确任务,细化要求,落实责任,严审复试资格,严查考生身份,依规组织调剂,确保信息公开,坚持“谁公开、谁把关、谁解释、谁负责”的原则。

三要落实三项要求。就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准确领会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复试录取工作。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要注重执行业务政策和业务流程,注重强调学术性和业务性。要准确领会文件精神,不擅自解释,不突破规定,遵守纪律不打折扣、不走样、不搞变通。各院学院要统一思想,传导政策,确保各项工作每个环节有章可依、有规可循。教育部文件中明确要求的工作一定要做好,不能走过场,更不能不做。要明确招生工作领导、学科负责人、复试小组专家和复试工作人员等所有参与录取工作的单位和个人的责任。要逐级传导责任和压力。要按照文件要求,科学合理制定本单位录取工作方案,统筹做好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复试录取工作,要尽早公布复试录取方案,尽早落实复试、调剂、录取等措施,做好考生的政策咨询和服务工作。

会后,校领导邓秀新、张献龙对复试录取的工作规范和纪律作出明确指示和重申强调。研究生院(部)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班子会,进一步明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员、班子成员全程监督指导对口联系学院复试录取工作等举措,共同推进复试录取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审核人:冯国林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