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肉制品加工创意比赛:让你从鸡肉中吃出健康

核心提示: 3月16日晚,食科院举行第四届“卓越·亚太中慧杯”肉制品加工创意初赛答辩。琳琅满目的新产品不仅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还传递了健康、便捷的新理念。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子函 王诗雨)3月16日晚,我校食科院举行第四届“卓越·亚太中慧杯”肉制品加工创意初赛答辩。答辩会上,参赛选手分别给观众展示了 “好鸡冻”“金鸡报晓”“小丝鸡”“Chicken baby”“药鸡撞面”“里要空鸡里鸡脚”“当归遇上白凤”“百变小鸡酱”等20多种自行设计加工和制作包装的肉类加工创意产品。琳琅满目的新产品不仅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还传递了健康、便捷的新理念。谢定源、杨书珍等六名专业教师担任此次比赛评委。

以玉米淀粉、鸡肉粉、虾仁等原料制作的金银鸡糕是会场上的一大亮点。“这道菜香甜、柔软并有效保留了天然鸡肉的营养成分,”队长杨美玲介绍,“如今市场上的鸡糕存在需要低温食用,不易储存等弊端,金银糕正是针对传统鸡糕的改良和创新,加入β-胡萝卜素使其色泽美观诱人,运用真空包装和酰胺酶类在维持原本口味的同时延长其保质期,加工方法更健康先进,减少了产品的含油量。该作品还有五香、麻辣、香辣、泡椒等不同口味。

中华小当家团队的“黄金小丸子”以红薯和鸡肉为原料,以市场地瓜丸为原型进行创新与制作。组长夏钰华介绍道: “作为食品专业的学生,我们致力于制作能吃出健康,吃出安全的产品。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等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同时它能增强肠道蠕动,促进消化排毒,预防老年便秘,有减肥健美的作用。”

“如若梧桐,凤凰当归”,答辩现场,不仅产品的创意和营养让观众们赞叹不绝,选手们的组名和产品名称更是引来掌声一片。由“梧桐队”制作出的带有古风气质的“当归遇上白凤”就是如此,由于来自云南的周健东队长自小接触各式药材,便自然而然将传统中医学与自身食品科学相结合,尝试以食疗为特色,打造出滋阴补肾的当归鸡汤。

比赛中,以中药熬制,鸡汤和面为特色的“药鸡撞面”;即开即食、果冻状的“好鸡冻”;添加鸡骨粉提高钙磷含量的“冻冻鸡”等作品也频频引得评委和师生点赞。

担任评委的谢定源老师说:“同学们紧跟潮流,制作低温肉制品和休闲肉食品都是不错的创新新想法。此次大赛,不仅鼓励了学生学习与鸡相关的文学作品与饮食文化,提升食品行业的文化创意,还通过以赛代训,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增强实践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成本核算能力等。”

据悉,最终所有团队的作品将在4月15日总决赛时在艺术馆统一展出,邀请大众评审和现场评委进行试吃评分。

审核人:张静妍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