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媒推荐】叮铃听课:华农最春天的课堂

核心提示: 春日狮山花木繁荣,悠悠校园学风正浓。3月14日华农官微【叮铃听课】栏目带领读者走进了《插花艺术》课堂,感受华农课堂还有更“艺术”的打开方式。南湖新闻网推荐新媒好文,与各位分享。

华农依山傍水,山青水秀。在大狮兄眼里,无论是娇媚明艳的盆花园树,还是随性自然的山花野草,都是值得珍惜和驻足的美景。花材本身无高低贵贱之分,用心找到每一种花最美的姿态,巧妙地组合,就能让它们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今天我们要走近的就是《插花艺术》这门课程。

课程介绍

1

《插花艺术》这门课是园林和园艺等相关专业的专业特色课,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是一门涉及植物、美术、音乐、绘画、诗歌以及哲理等多门学科的综合性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趣味性和艺术性。自开课以来,深受学生的喜爱,并越来越得到学院专业教学建设的重视和支持,近年来蓬勃发展,至今已有相当的积淀。

课程理论课主要介绍插花艺术的基本概念、相关名词、术语、基础技法以及插花艺术发展简史;各论部分,分别介绍东方传统插花、西方传统插花以及现代创意插花的风格、特点和花型等;结合行业动态和最新发展趋势,介绍国内外花艺大师,让学生共同学习和赏析其经典作品。实践课则利用一些固定工具教授同学们练习东方和西方传统插花的基本花型。

随心所欲,肆意想象

3

在张蔚老师的实践课上,大狮兄看到同学们摆弄着各种各样的花材和器皿,有的花朵还略显不舍地拖枝带叶。但经过修剪以后,它们都显得整洁条理,在同学们的手下和谐地组成一个个精巧的艺术品。天马行空,任意发挥是这门课程最大的特点。

2

张蔚老师说:“插花的随意性较强。尤其是现代创意插花,使用的花材、工具和器皿都较广泛,器皿既可用专司花器,也可用日常所见的盘、碗、杯,甚至是酒瓶和烟灰缸。而花材既可用洋兰、红掌、鹤望兰等名贵花材,也可用山花野草、水果蔬菜等。此外,插花作品可大可小,技术可简可繁,制作的时间亦可长可短。在我们的课堂上,脑洞大开者比比皆是,各种奇思妙想彼此碰撞,从而造就出独一无二的插花作品。所以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动手创造出盖有个人鲜明印章,展现我们自己独特气质的插花作品。”

色彩当道,气韵和谐

同学们的作品充满创意,各有所长。为了让大家取长补短,提升技能,老师在实践课上会专门花一个小时时间来点评大家的作品。那么品评最看重的是什么呢?

8

张蔚老师说道:“品评赏鉴一个花艺作品,一般从作品的色彩、形态、质感以及立意构思这几个方面综合考量。其中,色彩所占比例最重。对于专业的花艺设计师而言——色彩,无异于是叫醒味蕾的那杯酒,拯救沉闷的那束光。颜色搭配的优劣,常常决定着花艺作品的成败。一个优秀的作品,色彩必定是和谐的,无论其表现的主题是素雅还是奢华、柔美还是艳丽。”

提高审美,陶冶情操

5

谈到插花艺术给人带来的变化和享受时,张老师说道,作为一门仅仅只有24个学时的专业选修课,将选课学生培养成技术合格的花艺师显然不是学校开办这门课程的初衷。花卉业带来的是精神层面的享受,而插花艺术则是更上层的追求了。在这个一切追求效率的社会,人们变得越来越浮躁。正因为如此,能保持一份淡定的心情,一份闲适的生活态度去进行插花艺术的创作就显得尤为难能可贵了。

或许今后大家能发现,偶尔自己动手插插花,剪剪枝,某一天会忽然发现自己的审美情趣也上升到一个新的层面,连世界都变得更加美好和可爱了,陶冶情操于无形,这就是插花艺术的魅力,也是学校开设这门课程真正的用心所在。

插花艺术,大有可为

4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门课程的目标不是成就花艺师或花店经营者,但确实有不少学生从这个课堂上走出去,为了心中那份梦想与情怀,跨出了勇敢的第一步。有的开了实体花店,有的创办了花艺工作室。例如成立于2015年的La Belle Vie美丽人生花艺工作室,就是这样一个学生创业团队。她们从华农的沃土中发芽,专业知识让她们迅速成长,并越来越坚定那份信念,希冀把花艺之美传递给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值得点赞。

听听同学怎么说

6

杨同学说:“上这门课提高了我们的欣赏水平,还有动手能力。课上老师同学互动也增进了师生感情和同学友谊。以前只是觉得插花自己看着好看就好,现在学了才知道插画有很多学问,中西方插花艺术观也不同。它需要你有对色彩搭配的理解和花形的认识,焦点花要放在靠下的位置,衬托的叶材和花材也要考虑是否得当。我们还只是刚学了皮毛,想插出更好看的花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呢。”

陈同学说:“老师上课时氛围很轻松,总能很好的带动同学们的热情与积极性。这门课很好,学习之余能让我们放下手头紧张的事来从事美的创作,并且能提升自己的审美水平。”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