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项久雨教授同理学院教职工共话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核心提示: 3月14日下午,武汉大学教授项久雨应邀来校,为理学院作学习贯彻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李金发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IMG_1241

项久雨作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冯奎)3月14日下午,武汉大学教授项久雨应邀来校,为理学院作学习贯彻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李金发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项久雨首先对《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进行解读。他强调,学习贯彻这一文件精神要始终高举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面旗帜,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促进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成长。坚持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实现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高校党委要履行好教师队伍和教材建设中的把关责任。

随后,他对将思政教育工作寓于课堂教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作出分析。他说,当前国内国际环境、我国高校教育方针目的、青少年时期形成发展思想品德的关键意义、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以及网络的普及程度决定,高校把思政教育工作寓于课堂教学十分必要。同时,思政教育与课堂教学根本目标一致,都是为培养学生完整人格、成就合格人才服务;理科课程内容隐含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等多方面思政教育内容;教师个人对学生所产生的重大影响等也体现了该思路的可行性。

我校理学院是教学大院,项久雨结合这一实际,提出把思政教育工作寓于课堂教学的具体措施。一是教师个人要通过树立思政教育观念、学习思政教育工作理论、掌握思政教育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自身思政素质。二是对本学科古今中外成就做课堂爱国主义教育选材,利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分析教材,使学生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精神,利用科学家事迹进行科学精神教育,利用实验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三是课堂外为学生组织参观实践活动,以直观感受做好思政教育,联系学科前沿、当前社会重大事件和问题进行教育。

项久雨总结,由于理科课程特点,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经常难以直接灌输,更多是寓于教学。教师要细心挖掘教材的德育因素,找准教学中的最佳结合点,对学生实现有机渗透。要多摸索有效方法,激发学生情感,唤起学生责任感,并驱动其付诸行动,从而达到思政教育目的。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