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聚焦两会】师生热议教育改革发展(四)

核心提示: 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南湖新闻网现摘取部分感言,予以刊发。

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南湖新闻网现摘取部分感言,予以刊发。

信息学院办公室主任陈治国: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中明确表示,今年要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要“打造开放的高地、投资的热土”,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克强总理的表态掷地有声,听后让人倍感振奋。不断发出中国声音、凝练中国特色的国人,也必将不断拥有更广宽的国际视野和胸怀,甚至听到更多、更多元的异质的声音。这对于立足狮子山、立足中国大地的华农师生而言,就是要坚持自己的发展路径办华农,坚持我们“四个一”的发展道路发展华农,同时更应坚持我们“立于华农而怀远”的情怀耕读不辍,不断加大国际化进程,做到“心中有学生、心中有天下”,把我们教书育人、科研服务的思考和实践,积极融入到“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中,去寻找我们的机遇,持续深入建设“美丽华农”“开放华农”。

植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张贵礼:李克强总理在今天上午的记者会上谈及就业问题,提到中国目前拥有高校毕业生795万,创了历史新高,并强调“我们要创造环境,提供条件,而不是靠政府去驱动,是让人民群众的智慧去创造”。这为高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遵循。我们需要聚众智,汇众力,想方设法激发毕业生的内生动力,让“被找工作”转变为“主动找工作”,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找准自我职业定位与目标。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把握好“虚”与“实”的关系,控制对就业指标的关注,强化对就业质量的重视。同时,要立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相关行业领域发展实际,把毕业生就业工作融入工作日常,常抓长抓,为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搭好台,服好务。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郑泽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是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明确要求。作为一名基层高校思政工作者,应以“办好公平优质教育”为目标,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自身理论知识学习,把思想政治教育细化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做学生的思想引路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华农声音。在服务中暖人育人,注重学生爱校荣校、感恩意识的培养。实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计划,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多渠道推进就业创业。

资源与环境学院2016级研究生魏文娟:总理在答记者问时提到政府要创造环境,让人民群众创业创新的热情持久不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带动了大量就业,也是一场改革,促进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让人的聪明才智和活力充分展现。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氛围日趋浓厚,我们青年一代应当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活动中,为国家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之洞班13级本科生薛书勤:作为2017年本科应届毕业生,最关注的问题莫过于教育和就业问题。教育优先发展是党和国家提出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当前的社会稳定。政府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实施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等一系列就业政策以及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推进“双一流”建设等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的重要举措,鼓舞了我们毕业生就业创业、投身科研的勇气和决心。国家的繁荣富强是我们最大的底气,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我辈青年都应该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资源与环境学院2016级研究生倪世民:创新是国家、民族、个人实现飞跃的推进器。“大众创新,万众创新”,政府扮演着“清障搭台”的角色,帮助群体和个人打破创新的桎梏,营造创新的大环境,让更多的人享受发展带来的硕果。这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而对于毕业以后欲创业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