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全校联动 推进本科教育大类招生培养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扩大会议

核心提示: 3月13日下午,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扩大会议,聚焦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解读国家政策,分析面临挑战,交流应对举措,探讨推进本科教育大类招生培养。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3月13日下午,学校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工作扩大会议,聚焦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解读国家政策,交流应对举措,探讨推进本科教育大类招生培养。副校长李崇光,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各专业负责人,各学院(部)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教务学工战线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学生工作部(处)长漆勇政解读了国家最新高考招生录取政策。他详细介绍了沪、浙两地的多元高考招生录取机制,采取“语文+数学+英语+X”的考试方式,高考录取方式由“学校+专业”向“专业+学校”转变,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推进 “一档多投、双向选择”,选考科目(X)组成及学生择校空间更加多样化。漆勇政认为,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是国家教育领域的重大改革内容,必将对学校的招生录取方式、人才培养模式、生源结构质量等带来严峻的挑战,学校必须按照国家改革要求,立足校本,研究按专业大类(专业群)或按专业(专业方向)进行招生培养的办法。

教务处长江珩通报了学校为应对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挑战,整体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整体情况。“十二五”期间,学校开启了应对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探索之路,广泛调研,反复论证,在资环、经管、食科三个学院试行按学院大类招生培养。江珩认为,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教育观念更新、招生录取方式变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管理体制创新等方方面面,学校必须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系统研究,顶层设计,科学设计应对举措,持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江珩认为,各学院(部)要深刻认识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是深化综合改革的重点工作,积极应对改革挑战,牢牢把握变革机遇;要充分依靠校教指委,协同制定科学的大类招生培养方案;要广泛宣传,营造深化大类招生培养的改革氛围,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思考改革大计,增强使命感和危机感。

最后,副校长李崇光讲话。在他看来,按大类招生培养,是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随着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推进和高等教育改革的整体发展,本科教育实行按大类招生培养已是势在必行。李崇光就应对挑战,深化改革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推动我校大类招生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国招生改革形势倒逼我们必须无条件推进大类招生和培养模式改革。二是顶层设计,战线联动,深入推进多部门协同育人。坚持发扬教务学工“五个一”联动工作机制,发动全校联动服务于大类招生培养改革新趋势。三是问题导向,积极应对,重点思考和解决人才培养改革中的关键问题。大类招生将引发很多问题,要着重解决大类划分、大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专业自身建设等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

李崇光要求,各学院要在教指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专家作用,进一步明确专业负责人,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组织实施,加强规划与指导,做好院内和院际间的沟通与协调。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要做到“四个结合”,即全面发展与个性培养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素质教育与能力培养相结合,切实推进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探索建立具有校本特色、通专平衡的按学院大类招生培养模式。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