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学生登台论“绝学” 继承发扬各有招

核心提示: 3月12日晚,我校水产学院第70期大国民素质论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论坛以“为往圣继绝学”为主题,学生们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畅谈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及如何传承传统文化。

南湖网讯(通讯员 魏豪斌)3月12日晚,水产学院第70期大国民素质论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论坛以“为往圣继绝学”为主题,共有10名学生登台阐述自己对于“绝学”的理解。

在回答何为“绝学”这一问题时,水族1602班的徐恒首先解析了张载的“横渠四句”,他认为张载作为宋代大儒,“绝学”就是指儒家文化。水产1603班牛犇则认为张载所写的绝学的确是儒家文化,但在当下应当对“绝学”进行新的理解,不仅孔孟圣人之学是绝学,诸子百家、诗词歌赋等先贤的智慧结晶都是“绝学”。李文瀚则从自己观看皮影戏的经历讲起,表示皮影戏、昆剧、刺绣、剪纸等民间艺术才是真正的“绝学”,而且是濒临灭绝的“绝”。对于这些古老的技艺需要我们保护与传承。

谈及对“绝学”的理解时,水族1603班的何晓李首先阐述了 “继绝学”的重要意义,她讲到自己观看《诗词大会》时感受到“绝学”在提升自我境界、加强个人修养方面的价值,提及观看《少年中国说》时感受到“绝学”对于强国兴邦的重要意义。“升华自我,繁荣时代。”她这样总结“继绝学”的意义。水产1602班的何明玉说:“朱熹的学术地位更高,但影响力却不如王阳明,因为王阳明功成封侯,他的学说更符合成功学,这反映了国人在文化传承中的功利性倾向。”她认为文化传承不能功利,要看到传统文化对个人素养提升的作用。水族1601班的董宇燕则阐述了“继绝学”以立心、立命的现实意义,他认为太平盛世离不开“绝学”弘扬。

在回答如何继承“绝学”这一问题时,水产1604班的康旻馨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兴趣爱好在“继绝学”中的重要作用,出身中医世家的她认为博大精深的文化不可能全部承袭,应以自己的兴趣为导向,取一瓢饮则甘之如醴,只要每个人继承自己所爱的传统文化,则传承复兴优秀传统文化指日可待。水产1605班的孙雪怡批判了对古典名著的庸俗化、媚俗化甚至低俗化加工传播的行为,“这不是继绝学,这是断绝学。”在她看来,适当的大众化解读文化可以帮助人们进行理解,但断章取义,曲意逢迎断不可取,她认为继承“绝学”还应当回归原著,在原著这个更大的空间中汲取更多的养分。

水产学院辅导员蔡徐涵点评道:“当下的‘绝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学们要区分精华和糟粕。”他倡导学生们爱“绝学”并进行学习领会,继承发扬。他希望学生们悟“绝学”以滋养精神,砥砺品格;扬绝学以激浊扬清,共创和谐。

据悉,本次大国民素质论坛活动是第三届大国民素质论坛讲演大赛的开幕之赛,本届大赛将持续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大学生热爱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

审核人:蔡徐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耿甜甜